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丹江口:四个课堂激活党员学习教育内动力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日期:2019-04-2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以来,湖北省丹江口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创新工作理念、内容、形式、方法,在2019春季党员轮训中搭建“致富”课堂、“实践”课堂、“体验”课堂、“先锋”课堂,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感染力、吸引力,激发了党员学习教育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湖北省丹江口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创新工作理念、内容、形式、方法,在2019春季党员轮训中搭建“致富”课堂、“实践”课堂、“体验”课堂、“先锋”课堂,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感染力、吸引力,激发了党员学习教育内生动力。

开展观摩学习搭建“致富”课堂。该市选择在发展现代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村党组织作为观摩促学“落脚点”,实地观摩学习“抓党建促脱贫”“致富带头人示范基地”等党建先进经验,组织农技人员和农村一些“土专家”“田秀才”巡回到农民的田间地头,手把手给农民传授各种种植养殖技术,实施农家课堂培训工程,让农村致富带头人现场传授实用技术,让学员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达到了取真经、谋思路、促增收的目的。截至目前,该市共举办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加工技术和劳务技能等各类培训班124期,组织观摩学习69次,受训人员达7548人(次)。

开展分类施策搭建“实践”课堂。该市结合“党员分类管理”,对在职党员开展教育与实践锻炼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工作抓手,明确示范标准和具体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该市环保局开展“党员示范岗”把服务对象需求作为“示范岗”的工作起点,将服务对象满意作为“示范岗”工作的目标,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受到了服务对象的高度肯定;该市教育局积极开展“党员示范课”活动,135位优秀党员教师集中展示新颖的教学设计、灵活的教学方法、丰富的教学形式,通过互学互助的方式提高了教学质量;该市交通局开展“党员示范车”活动,让党员时刻提醒自己注意安全驾驶、微笑服务乘客,影响带动身边员工,不违章运营。广大党员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接地气、受教育、转作风,推动党员在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争创一流。

深挖红色教育搭建“体验”课堂。该市充分挖掘当地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而推出的红色文化体验游,新建官山镇吕家河革命教育基地,让前来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身着红军服,通过参观红三军司令部旧址革命教育基地,齐唱入党誓词,聆听廉政党课,重温红色历史,吃思苦饭……真正让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多元化、有色彩地开展起来,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先后建立蒿坪余家湾、习家店农博园党员教育培训教学点,通过政策讲解、现场解说,开展作风养成和党性锤炼为主的拓展活动,邀请“最美共产党员”“能人大户”等现身说法,让党员干部在身临其境、切身体验中更好地理解和领悟党的各项精神,在田间地头,走进群众中去,进行现场体验式学习,为驻村工作打下基础,拓展了学习教育的途径,也让“红色课堂”常讲常新。

发挥典型示范搭建“先锋”课堂。该市在水都网、水都网微信公众号、丹江口专刊、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全媒体平台,推出新闻专栏系列报道《水都旗帜》,连续报道我市加强党建的经验做法和成果,以及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以激励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累计开播20期。开展水都“中国梦·劳动美”劳模宣讲活动, 弘扬劳模先进的模范带头作用,讴歌模范先进做出的显著成就,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在丹江口电视台开设“来自扶贫一线的报道”宣传专栏,加大扶贫工作动态报道和先进典型报道。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策划统筹制作了我市首部机关党建宣传片《党建引领新跨越》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典型记录片视频,进一步扩大我市党建教育的影响力,利用广播、楼宇显示屏搭建起的空中课堂,不断优化和提升工作质效。(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