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荆门东宝:完善积分清单 用好日常考核“指挥棒”

来源:荆门市党建网  日期:2019-04-1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荆门市东宝区建立完善“政绩目标、履职尽责、民主评议+积分清单”的“3+1”考评体系,通过实施正负面清单制度,实行量化积分和记实管理,做实日常考评工作。

荆门市东宝区建立完善“政绩目标、履职尽责、民主评议+积分清单”的“3+1”考评体系,通过实施正负面清单制度,实行量化积分和记实管理,做实日常考评工作。

“三大事项”规定积分内容,树立目标导向。重难点事项、清单事项、特色亮点事项作为每月考评积分内容。重难点事项,专指三大攻坚战、创城、重大项目建设、棚改和征地拆迁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攻坚任务。清单事项,专指当月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和专题会议研究事项。特色亮点事项,专指各地各单位承办市级以上工作现场会的、有工作经验被市级以上简报刊载的和被各级领导批示肯定的。按照“一单四清”,督办事项清、责任领导清、责任单位清、完成时限清的要求分解立项,坚持事项化、条目化、绩效化。

“四个必须”科学积分,树立政绩导向。一是必须坚持清单在前,纳入积分管理的工作事项一般应坚持先有清单,后有考核,尽量减少非清单事项进入积分奖扣。二是必须把握管理权限,纳入重难点工作事项、进入正负面特定分值管理的,原则上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赋分,区委区政府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内的工作需要赋分的,需事先征求区主要领导同意。三是必须实施独立考核,积分清单事项考核与政绩指标考核、履职尽责考核、部门考核区分开来,同一事项完成情况、同一部门工作成绩在各类考核中做到不交叉、不重复。四是必须突出工作重点,不追求全面覆盖,只考核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事项,不搞任务数量的平均分配;不追求绝对公平,严格按既有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积分奖扣,各单位得分机会上不搞平衡照顾。

“五步法”严格积分,树立竞争导向。一是清单赋分,每月初制定并下达月度工作清单,按照积分标准赋分。二是督察核实,区考评办会同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对清单事项逐一督办核实,提出积分意见,重大事项制作视频录像。三是会议审定,提请区“四大家”联席会议集体商定,对疑点难点问题进行最终裁定。四是通报公示,积分结果在每月“1234”工程调度会上通报,并在履职尽责信息公示平台公示。五是年底汇总,综合招商引资、争取政策资金等年度任务积分,形成各地各单位的年度总积分,积分结果一年一运用、一年一清零。

“四个挂钩”运用积分,树立激励导向。一是与领导班子综合考评结果挂钩,积分结果按照一定比例折算后,在考评总分上直接加减分,形成领导班子综合考评最后得分。二是与干部个人年度考核挂钩,积分清单前三名的党政正职在干部年度考核评优中优先,最后三名不得评为优秀。三是与干部管理使用挂钩,对连续两年在积分清单中排名后三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最后一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四是与单位工作经费奖励挂钩,按每积1分奖5000元的标准进行工作经费奖励,半年一结算,年底时进行总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