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郑雅文:整治形式主义要防止“假沸现象”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4-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豆浆“假沸”会导致急性中毒,工作“假沸”却是慢性毒药,其实质还是形式主义作祟,长此以往,会侵蚀党员思想,损耗干部热情,损害群众利益,割裂党群关系,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最近有新闻提醒,生活中自磨豆浆要留心“假沸腾”——若将煮熟前产生的大量泡沫误认为是沸腾,喝下这没煮熟的豆浆就会导致呕吐等中毒症状。由此,不由联想到工作中的“假沸腾”现象,比如年初安排部署到位、年底落实打折扣的“计划假象”,只顾资料台账汇报、不管实际工作成效的“落实假象”,板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问责假象”……

豆浆“假沸”会导致急性中毒,工作“假沸”却是慢性毒药,其实质还是形式主义作祟,长此以往,会侵蚀党员思想,损耗干部热情,损害群众利益,割裂党群关系,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近日,党中央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再次对形式主义“亮剑”,既表明了防止“四风”反弹的坚定决心,也为党员干部划明了作风“硬杠杠”。整治形式主义,防止“假沸现象”,要烧好“三昧真火”。

要淬炼理想信念之火。行为的越界源于思想的滑坡,当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不再经常时,形式主义的各种新表现就会“抬头”。只有不断加强党性锤炼,通过千百次反复锻造、自我革新,才能剔除杂质、提升纯度,最终百炼成钢。

要点燃真抓实干之火。“假”的对立面是“真”,当真学、真用、真懂、真信、真干蔚然成风时,“假”自然没有容身之地。营造真抓实干的氛围,既要上级树立正确导向,坚持“衡量干部的好与差就看他能不能办实事”,也要下级克服浮躁心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要烧足正风肃纪之火。坚持严管厚爱,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等突出问题,标本兼治,铲除滋生“四风”问题的土壤,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自觉。(作者:郑雅文;作者单位:黄冈市烟草专卖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