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冈红安:“扶志扶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黄冈日报  日期:2019-04-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红安县坚持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把帮助群众思想脱贫摆在首位,进一步加大扶贫扶志扶智宣传力度,不断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黄冈新闻网(通讯员毛红平)3月31日上午,2019年红安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在杏花乡百罗村举行。全县23个部门送科普知识下乡、送农技培训下乡、送义诊服务下乡、送法律知识下乡,受到基层群众欢迎。

红安县坚持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把帮助群众思想脱贫摆在首位,进一步加大扶贫扶志扶智宣传力度,不断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该县把精神贫困问题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群众以脱贫为荣,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减少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推广党建引领、教育引导、村规民约、典型评选、公益救助、司法保障,发挥贫困村“爱心超市”作用,逐步增强贫困群众自信、自我发展的意识。对于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一方面全面落实城乡低保补助、“五保”补助、老龄补助、残疾人补助、养老和医疗保险等政策,依靠政策叠加予以保障;另一方面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督促其子女主动承担起赡养义务,促进孝道传承、家庭和睦,通过政府和家庭共同努力实现脱贫。

该县觅儿寺镇共组织25个精准扶贫宣讲团以说书、快板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宣讲脱贫好故事,开春到目前共开展了248次场子会。县文化旅游局先后开展各类文艺下乡演出60场次,全县共开展36场精准脱贫先进事迹报告会,觅儿寺镇、开发区、八里湾镇、高桥镇共选出10个先进典型,计划在“五一”时进行巡回演讲,目前正在紧张的排练之中。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都开展了“三下乡”活动,共送书籍、送科技、送医药、送资金1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