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房县:城乡支部连建 携手共奔小康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4-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日,十堰市房县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农村党组织中组织开展“支部连支部•携手奔小康”活动,动员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全县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日,十堰市房县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农村党组织中组织开展“支部连支部•携手奔小康”活动,动员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全县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组织共建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在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上下功夫。

建强村级“两委”班子,充分利用机关企事业单位教育资源,加强“两委”班子成员和后备干部培训,提升村干部政治素质和脱贫攻坚本领。

完善各类村级组织,协助完善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产业协会、搬迁小区业主委员会等组织,着力发挥各类组织服务群众的作用。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每季度与结对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一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或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在结对村讲一次党课,示范带动村级支部严格规范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四是管好用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借助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者服务和企业职能优势,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办“四点半”学校,建设安幼养老中心、电商物流中心,提升服务能力。

党员共管

紧紧围绕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农村党员队伍建强建优。

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协助村党支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帮助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对建档立卡贫困村力争培养2名入党积极分子,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年轻党员,着力解决贫困村党员老化、后继乏人问题。

提升党员能力素质,配合村党支部每年至少组织农村党员进行1次集中党性教育、参加1次技能培训,每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党员至少联系1名年老体弱党员和1名流动党员,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加强思想沟通交流。

积极发挥党员作用,从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支持党员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指导发展特色产业,使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脱贫致富项目,每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

致富共帮

紧紧围绕“村出列户脱贫”标准,着力补齐短板,实现高质量脱贫。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单位优势,帮助结对村加大路、桥、水、电、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等工作,改善村庄环境,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

培育发展壮大产业,协助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在技术、资金、信息等方面进行扶持;建立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台帐,推介创业项目,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大力挖掘本土农村能工巧匠,培育一批手工作坊、扶贫车间,促进群众稳定就业增收。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指导所联系的村通过盘活集体资源、入股或参股、量化资产收益等方式拓宽集体经济收入增长渠道。

新风共育

紧紧围绕物质与精神双脱贫,扎实开展“扶志”和思想引领行动。

及时化解信访矛盾,结合开展精准扶贫大走访、大排查、大宣讲等“五大活动”,聚焦信访户的反映诉求,在现有包户帮扶的基础上,精准组织帮扶力量攻关,把单位“最能打的人” 、农村工作经验最丰富的人加派到信访户协助化解信访矛盾,提高群众认可度。

开展“四好”乡村创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与“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乡村创建工作,培植一批最美家庭、脱贫榜样等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培育人情新风,协助村党支部健全村规民约,用好“红黑榜”,完善人情风治理机制,讲好人情新风故事,引导群众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通讯员 田刚 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