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待遇、休假、交流、学习……基层干部到底在期盼什么?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9-04-16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近日,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干部的意见》,从选拔使用、待遇保障、减轻负担等十个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具体、可量化的政策,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中央、湖北接连出台文件,为基层干部减负,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提升基层干部的获得感,让他们在埋头苦干中有“奔头”。那么,如何将组织的关心关爱落到基层、暖到基层呢?远安县委组织部的郭莎莎这样建议——

640.webp (16)_副本

让干部在基层“有奔头”

郭莎莎

继中央发布《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后,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干部的意见》,再一次旗帜鲜明地为基层干部撑腰鼓劲,让基层干部在埋头苦干中有奔头!

“奔头”从何而来?从基层干部的所期所盼来。

盼提高待遇、盼人手人才、盼交流学习、盼休假休息……归根结底,是盼一个对基层干部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工作机制!

鲜明的用人导向是政治激励的根本之策。《意见》明确,对少数在下一级党政正职岗位上任职时间较长、实绩突出、特别成熟和优秀的干部,符合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担任上一级党政正职。加大选用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担任省直、市(州)直部门或省直部门内设机构副职的力度。突出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贫困县党政正职、优秀扶贫干部,坚持用实绩说话、注重提拔重用。在树立注重基层的用人导向基础上,《意见》还通过提高面向基层公开遴选比例,放宽调任、调动条件等“实打实”的政策畅通基层干部晋升渠道、促进干部人才流动。

640.webp (17)_副本

为干事者“撑腰”,是对干部最大的关怀;

让干事者“流泪”,是事业最大的损失。

对于基层的铁肩担当者,《意见》就是一颗“定心丸”,予以工作上最强有力的支持。探索实行分类考核,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妥善使用受处理处分干部,健全完善表彰激励机制,让基层干部流汗不流泪、放手有保障。不仅为干事者“撑腰”,《意见》还积极为干事者“减负”。严禁将本级应当承担的工作责任转嫁给基层、严控“一票否决”事项,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直指困扰束缚基层干部的“痛点”和“堵点”。

基层干部需要严管,更渴望厚爱。

《意见》从待遇上关心,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实际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从身心上关怀,明确困难艰苦地区、脱贫攻坚一线,适当提高体检标准;从政策上帮扶,全面推进乡镇“五小”(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室)建设,将乡镇(街道)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将关爱量化,将关心具化,为推动《意见》全面实施,还明确由组织部门牵头负责,逐条落实、形成合力,将组织的关心关爱落到基层、暖到基层。

虽然进一步健全对基层干部关心关爱机制还在路上,但是从中央到地方释放的强烈信号表明,基层干部有奔头、有希望,还需继续施展新作为、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