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如何给基层减负?湖北一组织部长开出“良方”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9-04-15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近日,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干部的意见》,从选拔使用、待遇保障、减轻负担等十个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具体、可量化的政策,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神,切实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孝感市孝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全民这样建议——

640.webp (8)_副本

打好基层减负“组合拳”

张全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

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做“留痕无绩”的事,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不解决问题的文。对于基层减负的问题,应该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

处理好“量”与“质”的关系

为了推动工作,开一定数量的会议,发一定数量的文件,在关键节点进行督办检查,是工作的需要,必不可少,但一定要注意质量,尽量避免内容重复、频次过高,甚至前后不一、相互打架的现象。比如——

做好文件的落实落地工作,对上级的文件不能一转了之,而是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布置落实。

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可有可无的检查要坚决杜绝或打包进行。

加大会议、文件的审核把关和追责问责力度,提高工作的严谨度、权威性和落实效果,做到一个文件管总,一个会议解决问题,一次检查督办到位,重要的事情“只说一遍即可”。

处理好“管”与“放”的关系

组织部门要把主要的工作精力放到管基本、管长远、管方向的大事上面,聚焦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抓住工作重点和难点,放管结合,推进各项工作。注意在工作中不要大包大揽、越俎代庖,凡事都替下面作规定、提要求,努力改变“党建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的局面。

通过请示报告、备案管理、工作提示等制度,放管结合,为基层松绑解压,让基层有一些自选动作和主动发挥的空间。

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

党建工作“痕迹化”管理必不可少,“虚功”往往反映的是工作的严实程度,但是要虚实结合,既要留痕也要留绩。

在工作中,要尽量精简台账管理,控制评比检查,不简单以资料多少论高下、留痕与否定优劣。

评比主要集中在综合性的工作,尽量不搞单项表彰。

检查督办既要在办公室查看资料听取汇报,更要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人民群众中去寻根究底、掌握实情,避免发生只看“风景”赏“盆景”、不了解民情以及“上面官僚主义布置工作、下面形式主义应付检查”的情况。

处理好“专”与“精”的关系

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发扬斗争精神,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

把下通知、发文、召开会议的权限向负责综合管理职能的办公室集中。一套审批流程、一个部门对外、一个口径解释,避免通知、文件在互联网、政务办公系统、工作群里满天飞,减少高科技条件下的办公任性,从严管理,增加管理的严肃性、权威性。让专业人做专业事,从而提高工作的精细、精准程度,避免人力、物力和精力上的浪费。

处理好“纠”与“容”的关系

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关键是问责严肃、规范、精准,是哪级哪个单位的问题就由哪级哪个单位负责,切实解决责任层层甩锅、责任都在基层、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减轻基层的压力和负担。

通过制度建设,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到基层,正确区分“公与私”“集体与个人”的问题,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正确对待被问责的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有关条件的,该使用的要使用。

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的干部,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让基层轻装上阵、干事创业有制度保障和环境。

作者:张全民,孝感市孝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