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茅箭: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4-1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对于上级巡视巡查以及督导检查反馈基层党建领域存在的问题,十堰市茅箭区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深挖细究问题的源头和根子,用项目化管理、精细化落实、精准化评价推动问题整改“有人干”、“怎么干”、“干得好”,确保相关问题得到全面整改、相关短板得到全面加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得到全面突破。

党员生活网消息:对于上级巡视巡查以及督导检查反馈基层党建领域存在的问题,十堰市茅箭区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深挖细究问题的源头和根子,用项目化管理、精细化落实、精准化评价推动问题整改“有人干”、“怎么干”、“干得好”,确保相关问题得到全面整改、相关短板得到全面加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得到全面突破。

建立具体责任人清单,解决“谁来干”的问题。茅箭区委成立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起整改的总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统一组织领导。区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承担反馈问题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基层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乡镇、街办党委成立了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问题整改的责任主体单位、具体责任人等,让问题整改有具体党组织负责、有具体责任人推进、有具体工作人员落实。对于抓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不佳、党员发展后继乏力等问题,明确问题整改的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防止出现“九龙治水没水吃”“只出工,不出力”等情况。

建立问题整改措施清单,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梳理和分类,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整改措施清单、整改时限等,确保每个问题都有一套针对性的“整改说明书”,让有关人员按照“整改说明书”进行规范化的整改。同时,坚持源头治理,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系统发力、精准发力,把牢问题整改的“主动权”“牛鼻子”。聚焦领导干部抓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强化2018年度履职尽责考核和扶贫工作成效考核结果运用,对脱贫攻坚成效较差的党员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需要进行组织处理的按照程序进行调整处理。聚焦党员发展乏力的问题,突出标本兼治,推行“三培养三引领”,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返乡创业人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引领农村创新创业主体壮大;把党员培养成创业带头人或合作社负责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把党员带头人、负责人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或村“两委”委员,引领群众脱贫致富。聚焦村干部队伍不优的问题,坚持“选优、备足、育强、严管、用好、关爱、保障”并重,打好“组合拳”,使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聚焦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效不佳的问题,进一步创新发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形式,激活乡村的生态文化、特色产业等资源。除了乡镇(街办)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外,每个村也明确了发展举措,在资源变资产、 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三变”中,突破性发展村集体经济。

建立销号评价标准清单,解决“干的好”的问题。对于上级反馈的问题以及本级自查发现的问题,制发了区级整改方案,对每一个问题的整改内容、评价标准、整改销号等都进行了明确,用项目化管理、清单化销号、一线化评价推动问题整改实打实。针对需要整改的问题,采取“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方案,一个销号评价标准、一名包保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任务清单、一本整改台账、一个工作机制、一批整改成效”的“十个一”举措,进行实打实的整改。突出精准施策和精准评价,强化到问题整改一线去评价、到整改现场一线去核实、到改革发展一线去比对、到基层群众身边去问效的“一线工作法”,对于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整改成效不明显的不放过,基层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在破立并举中把难题破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同时,强化“党建+”做法,在“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党建+产业供给侧改革”“党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 “党建+创新创业”等中,用好辩证法、破立并举、推动发展,让解决问题、补齐短板的过程变成引领高质量发展、释放新动能的过程。(通讯员 岳运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