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襄州:选派“红色诸葛”做强两新党建

来源:襄阳党建网  日期:2019-04-1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襄阳市襄州区委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工程”,以选派“红色诸葛”(专职党务工作者)为抓手,先后选派了467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到两新组织,借重退休党员的政治和阅历优势迅速打开局面,抓实两新党建工作。

近年来,襄阳市襄州区委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工程”,以选派“红色诸葛”(专职党务工作者)为抓手,先后选派了467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到两新组织,借重退休党员的政治和阅历优势迅速打开局面,抓实两新党建工作。2019年以来,在两新组织新建党组织12个,找回167名口袋党员,在两新组织开展“五小”竞赛等活动96次,实现成果693项,有力推动了两新组织特别是企业发展。2019年元至3月,襄州区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6.5亿元,同比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工业投资完成27亿元,同比增长17。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诸葛出山”。一是摸清底数,推动双向选择。扎实开展调查摸底。在全区退休党员干部中开展大摸排,摸排出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或有一线经济工作经验的退休干部367名;通过两新组织申请、各部门调研等形式,分门分类了解和掌握两新组织党建人才需求,筛选出支持选派专职党务工作者且党建基础较为薄弱的两新组织49家。在组织报名阶段通过个人报名、部门推荐、组织点将等形式广泛吸引了139名退休党员干部报名。着力推动双向选择,先后3次组织有意向到两新组织任职的退休党员干部和两新组织负责人之间开展座谈和交流,为制定选派工作方案打下坚实基础。二是从严要求,突出政治把关。把从严要求贯穿选派工作全过程。提出了“五个优先,五个不得”的要求,明确曾任领导职务的、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有招商工作经验的,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有两新组织相关工作经验的优先选派。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违法行为受过政法机关处罚、受过党纪政纪重处分、正在接受立案审查或有犯罪嫌疑尚未查清等五种情形的不得选派。通过考核座谈、能力比选、征求执纪执法部门意见、部务会集中审核等程序,从报名的100余名退休党员干部中精心筛选了30名左右政治素质强的党员干部作为初步人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选派工作方案。三是顶层推动,强化基础保障。区委常委会就选派专职党务工作者到两新组织工作的常态化机制进行了专题研究,同意每年根据实际情况选派30名左右专职党务工作者到两新组织任职,并明确按照党组织书记和专职副书记每年3万元、党建指导员每年1.2万元的标准列支专项经费。每年两新党建工作经费投入不低于100万元,切实强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保障。

二、以优化工作机制为基础抓好“诸葛献策”。一是分层分类培训。坚持专业性与一般性、经常性与阶段性、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重点对“红色诸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企业管理技能及业务培训,组织60名企业负责人和“红色诸葛”开展培训6场次。结合开展“三安行动”,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各镇(街、区)组工干部和选派到两新组织任职的专职党务工作者开展了培训,进一步摸清两新组织流动党员底数,为“红色诸葛”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营造良好氛围。用足用活各项优惠政策,为“红色诸葛”争取两新组织负责人支持积极创造条件。通过督促税务部门做好企业党建经费税前列支、两新组织党费全额返还、以奖代补建强阵地等形式,加大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扶持力度。明确党组织服务阵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为“红色诸葛”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湖北英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在企业负责人的支持下,每月开展评优活动,为表现突出的党员和支委发放200元-500元不等的奖励津贴,进一步激发了党员活力。三是注重分类施策。选派的“红色诸葛”在两新组织大显身手,分类施策抓党建。针对一些党组织缺失的两新组织,采取“应建尽建”的模式实现党组织覆盖;针对有党组织但党建工作薄弱的两新组织,坚持以多元化方式围绕工作目标开展各种党务活动;在年轻职工较多的两新组织,“红色诸葛”自发搭建两新组织微信交流平台,定期互相通报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及服务发展情况,激活党建工作内生动力;在长源东谷等生产经营规模较大的两新组织,充分运用班前和工休时段,探索创新“晨训半小时”、“季度孔明会”等活动载体,提振党员职工士气,推动党员岗位建功。在党组织的积极推动下,襄阳国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形成党建工作同企业目标融合互动的发展格局。

三、以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为核心抓好“诸葛管理”。一是明确考核标准。突出对“关键业绩”的考核。将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发展作为“红色诸葛”的主要考核指标。科学设置关键业绩指标,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引导“红色诸葛”深入扎根摸清实情,当好党建工作的调研员、引领发展的服务员和两新组织的组织员。二是强化跟踪管理。区委组织部牵头搭建了选派干部服务管理平台,原则上指定退休党员干部原单位政工人事科长为服务专员,全程跟踪服务,同时全面记录专职党务工作者的日常工作,为日常考评提供依据。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听取派驻的两新组织意见,作为对党建指导员考核的依据。对两新组织专职党务工作者实行“一年一聘”,形成正常的人员流动和退出机制,有效盘活党务工作者队伍。三是注重激励关怀。区委两新工委每年牵头对“红色诸葛”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抄送各职能部门。将考核结果靠前的“红色诸葛”纳入“党建专业人才库”,在年底评先表优和老干部表彰时优先予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