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称呼不加“尊敬的”,改变官场假客套

来源:新京报  日期:2019-04-0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坚决防止长官意志和“拍脑袋”决策、盲目举债等行为;各调研点要保持原貌,坚决杜绝“群众演、领导看”;省内会议、活动对领导同志称呼时不加“尊敬的”、讲话不称“重要讲话”,一般工作会议发言时不鞠躬致意……据陕西省政府官网消息,近日该省出台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

话语是观念的外衣,陕西出台省内会议、活动对领导同志称呼时不加“尊敬的”、讲话不称“重要讲话”的规定,主动拿繁文缛节与虚假客套开刀,这不只是为基层减负,也让人看到了官场风气、话语体系变革的更多可能。

坚决防止长官意志和“拍脑袋”决策、盲目举债等行为;各调研点要保持原貌,坚决杜绝“群众演、领导看”;省内会议、活动对领导同志称呼时不加“尊敬的”、讲话不称“重要讲话”,一般工作会议发言时不鞠躬致意……据陕西省政府官网消息,近日该省出台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

上个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陕西此次出台的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正是对通知的具体细化。其中一些主要内容,与通知所要求的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形成了明显的呼应关系。

而此次十条措施中,省内会议、活动对领导同志称呼时不加“尊敬的”、讲话不称“重要讲话”的规定,更让人耳目一新,也引发了颇多关注。它看似与基层减负的主题不直接挂钩,但其背后突显的“着力清新文风会风”的改革方向,却直戳现实痛点。

一方面,在省内会议、活动中剔除“尊敬的”“重要讲话”等客套表述,其实就是一种清新会风的示范。它有助于抑制会议时间过长,把“简单讲几句”变成“长篇大论”等不良会风。这无疑有利于避免基层将大量精力浪费在参会、准备会议上,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减负。

另一方面,戒除会议上过度客套和虚假礼仪,更是剔除官场话语体系中形式主义之风的应有之义。

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不时出现一些代表过于“客套”的讲话被领导打断,要求直奔主题“说短话”的现象;而在前几年,江苏也提出类似规定,要求汇报交流发言不必再提尊称。这些现象表明,一来,会场上的虚假客套现象,还是较为普遍,要彻底根除还任重道远;二来,省一级将其上升到规定要求,说明政府内部对言必称“尊敬的”“重要讲话”等话语泡沫,也已有足够的自省意识。

话语是观念的外衣。官场之中过度的话语“讲究”,也是政风的一部分。其实,不只是会议上的种种不必要且有虚假之嫌的尊称泛滥,长期以来,一些官场内部也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特殊的话语体系,甚至还衍生出特有的官场“称呼学”。这一现象既加剧了官场称呼的庸俗化,也间接助长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之风,甚至由于习惯尊称“开头”,亦可能抑制平等交流、讲真话的氛围。

因此,省级层面能够主动对这种不良风气说不,值得肯定,也很有必要。因为这种不良风气的破除,最需要的就是“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

近年各级政府的“放管服”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民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但一些政府内部的“繁文缛节”,不仅无形中加大了基层负担,也为残留的形式主义提供了庇护,因此仍有改革、优化的空间。而从改变会场上的习惯性称呼、不必要客套做起改革文风、会风,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没有“大小”之分,只有有无之别。只要是非必要的、与实际工作无关的形式、客套,都该能省就省。省级层面主动拿会场上的尊称、繁文缛节开刀,这不只是为基层减负,也让人看到了官场风气、话语体系变革的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