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夷陵雾渡河镇:5条“红色”产业带进村入户拔“穷根”

来源:三峡日报  日期:2019-04-0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雾渡河还坚持强村带弱村,党委带支部,倾力构建共同发展、携手共进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雾渡河围绕猕猴桃产业形成了5条精准扶贫示范带,涵盖全镇3个市级贫困村的2356名困难群众,成为驱动全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引擎。

3月28日一大早,宜昌市夷陵区雾渡河镇龚家河村村民钟安智和爱人扛着锄头,开始着手将自家屋后的2亩旱地改建成猕猴桃园。

令人费解的是,两年前,这块地上种的猕猴桃,曾在一夜之间被他亲手毁掉。

种了砍,砍了种,什么原因?

“又不懂技术!看着树一棵接一棵地得病,不毁又能咋搞?”钟安智告诉记者,两年前,他家的两亩猕猴桃园得了溃疡病。由于不懂防治技术,又怕传染其他桃园,只好将病树全部砍掉。

“现在不愁了,村里成立了‘桃园党委’,怎么防治,都有专人指导呢!”钟安智笑着告诉记者,因为有了“桃园党委”的技术兜底,让他坚定了发展猕猴桃的信心。

钟安智口中的“桃园党委”是雾渡河镇为壮大猕猴桃产业,在龚家河村成立的产业党委,旨在借助组织力量,传播推广猕猴桃种植及防治技术,拓展销售渠道及网络。目前,这样的“桃园党委”已在全镇5个猕猴桃主产村成立,网罗党员432名,网罗桃农4053人。

雾渡河地处夷陵区西北山区,是“世界猕猴桃原产地”,猕猴桃产业是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然而,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和销售问题一直是困扰产业发展的两大“拦路虎”。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技术和渠道方面,农民处于弱势,地方党委必须兜底!”镇党委书记韩占冰告诉记者,通过推行“党建+产业发展”,集聚科技人员、专业合作社和党员中心户的力量,聚力攻坚克难,全镇抱团发展产业的“一盘棋”已越下越活。

据悉,近年来,雾渡河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推行“党建+产业发展”,打好精准扶贫系列组合拳,推动全镇抱团发展产业。为破解技术推广难题,镇党委通过专家教党员、党员传群众,让党员干部把技术学回来、传下去,成为脱贫攻坚的技术中坚。如今,全镇5个猕猴桃主产村的432名党员个个均为技术能手,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

为破解销售难题,雾渡河按照“共办一桌席、各上各的菜”的办法,整合各种资源,让一批致富能手、销售大户唱主角,并将这些“能人”纳入组织,早日为群众办实事。雾渡河猕猴桃合作社理事长周岗加入组织后,帮助1400户农户将猕猴桃卖往全国各地,去年实现销售收入近5000万元。

雾渡河还坚持强村带弱村,党委带支部,倾力构建共同发展、携手共进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雾渡河围绕猕猴桃产业形成了5条精准扶贫示范带,涵盖全镇3个市级贫困村的2356名困难群众,成为驱动全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引擎。 (记者 黄善国,通讯员 李舟、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