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鄂州葛店:“七个聚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来源:鄂州日报  日期:2019-03-2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日前,鄂州市葛店开发区对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及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作出部署,聚焦七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开创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日前,鄂州市葛店开发区对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及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作出部署,聚焦七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开创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聚焦强化政治建设,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入脑入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检查,积极探索开发区政治生态评估机制。综合运用各种监督“画笔”,从思想建设、政治生活、作风建设、责任落实、问题导向、社会监督等方面对区直部门进行组织画像,继续开展村级组织画像,逐步向区直二级单位、村(社区)延伸,力促党的基础组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聚焦作风建设,全力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三年集中整治活动”,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积极服务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决纠治弄虚作假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全力督战“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严肃查处涉企管理服务不作为、乱作为尤其是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问题。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细化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营造党员干部奋发作为的良好氛围。 

聚焦纪律建设,持续推进正风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在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上下功夫。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反复反映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对十八大以来处分执行情况开展“拉网式”检查,牢牢守好底板、底线。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党员干部春风得意、消沉失意、苗头初露、群众举报、小错铸成、组织生活等六个关键节点,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苗头,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成为绝大多数。 

聚焦群众利益,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坚持群众反映的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查处什么问题。聚焦扶贫、环保、征地拆迁安置、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住房、养老、低保等民生领域,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斗争。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惩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聚焦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化“十进十建”,运用各种有效方式方法,推动宣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广泛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剖析反面典型、典型案例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宣布处分决定等多种形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为镜鉴。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督促加强管理监督,堵塞制度漏洞。针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督促开展专项治理。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压力传导。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夯实监督责任,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紧盯重要节点、开展问题线索“回头看”、集中自查互查持续加压,推动监督落到实处。用好问责利器。把问责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抓手,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等多种方式严肃追责问责,既追究主体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让失责必问形成制度、成为常态。 

聚焦从严监督管理,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基层单位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职能向开发区延伸,规范乡镇、村居监察工作,配齐配强村(社区)支部纪委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建立健全职责和运行机制,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大力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按照职责权限和程序要求,正确履行职责,让监督执纪权力始终在制度轨道上运行。 (记者熊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