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深度贫困县村支书的黑手

来源:长江云  日期:2019-03-2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经查实,2004年以来,李敬来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套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粮食“三项”补贴和地力保护资金、危房改造资金、救灾资金、退耕还林管护资金等共计31万余元。2018年3月25日,保康县纪委监委对李敬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犯罪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3月27日,对李敬来采取留置措施。最终,李敬来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依法收缴,上缴国库,并受到法律惩处。

“李敬来利用职务便利,套取国家政策资金31万余元,证据确实、充分,案发后,已将涉案赃款全部退缴……”

日前,湖北省保康县首例扶贫领域留置案宣判。被告李敬来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李敬来当庭认罪悔罪。

保康是国家秦巴山片区深度贫困县,当前正值决战决胜攻坚脱贫关键时期。然而,黄堡镇百峰坪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敬来脑袋里想的不是怎么帮助群众脱贫,而是自己怎么“致富”。他为一己私利,一次次将“黑手”伸向群众腰包,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李敬来问题的暴露还得从百峰坪村办理土地确权说起。

2017年7月,在外务工的百峰坪村村民李某秀得知村里正在办理土地确权,便回家查询自家租出的几亩耕地。近十年来,自己没有耕种土地,也从未领取过粮补,却意外得知镇财政一直都在为“自己”发放粮食(三项)补贴,这让她一头雾水。

粮食直补资金去哪儿了呢?李某秀找到村支书李敬来询问,李敬来却顾左右而言他。李某秀感到更加疑惑。

无独有偶,百峰坪村山某军、秦某虎等10名外迁村民在同一时期的粮食补助资金也被人领走了。

随即,一封封反映百峰坪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敬来个人资产与收入不符、违规套取政策资金等问题的举报信寄到了保康县纪委监委。

对李敬来的一系列调查就此全面展开。经过调查组3天的深入走访、大量摸排,真相渐渐浮出水面。经查,2007年至2017年以来,李敬来利用手中掌握农户“一卡通”的便利,套取群众粮食“三项”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达4.2万元。

贪婪之门一旦打开,就一发不可收拾。之后,李敬来又将黑手不断伸向危房改造、退耕还林等惠农项目。

2008年,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王某华,家中旧房被邻居推倒建了新房。无处裹身的王某华找到李敬来,李敬来却“计上心头”,一边应承帮其安排临时住处,一边以王某华的名义向上申报危房改造资金。直到2011年,王某华既未建房,也没领到危房改造资金,而这笔1.5万元危房改造资金,早被李敬来据为己有。

套取农户粮补和危房改造资金并没有满足李敬来贪婪的欲望,“丰厚”的退耕还林政策资金更是让李敬来垂涎三尺。经查,2004年以来,李敬来伙同村会计秦某、镇林站专管员刘某,以村民名义先后申报退耕还林面积176.4亩,套取国家资金24.3万元。

为了掩盖自己的行径,李敬来着实动了一番“脑筋”。申报的退耕还林农户要么是外迁户、死亡户、要么是五保户、虚假户。就连原本需要进行一周的补贴公示,也被李敬来张贴拍照后第一时间撕掉,应付检查了事。

在套取扶贫资金过程中,李敬来手里掌握了18名农户的“一卡通”存折并私刻了印章,使得其侵占群众钱财更加随心所欲。经查实,2004年以来,李敬来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套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粮食“三项”补贴和地力保护资金、危房改造资金、救灾资金、退耕还林管护资金等共计31万余元。

2018年3月25日,保康县纪委监委对李敬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犯罪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3月27日,对李敬来采取留置措施。最终,李敬来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依法收缴,上缴国库,并受到法律惩处。

【执纪者说】

搞一次特殊,就会失掉一份威信;坏一次规矩,就会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会失去一片民心。村党支部书记是党在农村的形象代言人,但李敬来为了侵占群众利益,可谓雁过拔毛,机关算尽,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应以此为戒,按照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为党员干部作表率。

来源| 中央纪委监委网站湖北省保康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