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浙江上虞:六察识准干部政治表现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9-03-0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去年以来,浙江绍兴市上虞区制定实施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考核办法,设置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大类20个正向评价指标,明确规矩意识不强、参与封建迷信、不敢担当作为、搞非组织活动、做“两面人”等25个方面负面情形,细化考察考核方式规程、建立政治表现多维立体考评机制,把干部政治表现考准考实。

去年以来,浙江绍兴市上虞区制定实施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考核办法,设置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大类20个正向评价指标,明确规矩意识不强、参与封建迷信、不敢担当作为、搞非组织活动、做“两面人”等25个方面负面情形,细化考察考核方式规程、建立政治表现多维立体考评机制,把干部政治表现考准考实。

该区综合运用“六项考察法”考准考实政治表现。实施开放式考察,在主城区32个社区建立干部工作社区观察点,聘请联络员,常态收集上报社区内区管领导干部、拟任区管干部人选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作风形象等日常表现,并推行提任考察预告进社区制度,采取家属谈话、社区征求意见、向知情人征询等方法,了解干部八小时外的政治表现情况;实施追溯考察,对任现职不满2年的干部“回头看”,到考察对象两年内工作过的工作单位进行延伸考察,广泛开展民主测评和意见征求,并与干部群众谈话,全面了解考察对象的一贯表现;实施重大事项跟踪考察,对干部参与城中村改造征迁、“最多跑一次”改革、无违建工作、重要时段安保维稳、巡视巡察及相关整改落实工作、省市重点项目推进等情况进行跟踪了解,掌握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处理复杂问题、对待名利的态度和斗争经验等情况,综合识别干部的政治品德和政治素养;强化日常行为随时考察,健全组工干部分片联系走访制度,将全区区直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分成5个片组,以“1名部领导+若干机关干部”的形式组团联系若干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通过培训跟班、下基层调研、列席党委(党组)会议和调阅干部档案、信访调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材料,定期向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收集信息等形式,动态掌握了解干部平时政治表现情况;推行“1+7”联合审查,对拟提任考察对象,以书面形式征求纪检监察、政法、法院、检察、公安、信访、卫生健康和无违建办等执纪执法单位的意见,进行联合审查把关;实施专项调查,对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开展调研督查,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或对考察考核中评价意见分歧较大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

在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谈话时,该区坚持重点突出、分类了解的方式,制定分类谈话重点内容提要,针对性地了解掌握干部政治表现。与主管或分管领导谈话时,重点了解干部贯彻落实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关键时点表现等情况;与同级干部谈话时,重点了解团结协作精神、平时言行表现等情况;与下属和工作服务对象谈话时,重点了解作风行为、服务态度、群众口碑等情况;与考察对象面谈时,重点了解价值取向、自我认知等情况。将来自多个方面的干部政治表现信息进行认真分析,综合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的表现以及平时了解掌握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按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档等次,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坚持把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考核结果作为确定年度考核等次、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评先评优和加强教育培养、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首要依据,对政治表现好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或推荐评先评优;对政治表现评价等次为一般的,给予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并取消年度评先评优、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资格;对政治表现评价等次为较差的,采取交流、改任非领导职务、降职、免职等措施予以调整;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截至目前,已有10名干部因政治表现一般被谈话提醒。(通讯员 任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