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代表委员: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03-0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湖北如何发力?

代表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陈会君 江卉 黄璐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湖北如何发力?

加强立法,建好“四好农村路”

谈到脱贫攻坚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建好农村公路就是补短板。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支撑。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但是,“四好农村路”建设也面临一些矛盾问题。

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不高,建设规模和标准受地方财力影响较大,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滞后。各地县道、乡道、村道管理责任机制不明晰,管理机构、方式和资金来源不统一,不利于农村公路统一规划、建设、养护和管理。

建议加强农村公路立法,完善农村公路责任体系。2018年12月,交通运输部面向社会征求《公路法修正案(草案)》意见。建议在《公路法》中明确村道为公路组成部分,将县道、乡道和村道统称为农村公路,确定农村公路的法律地位,并明确规定县级人民政府作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的责任主体。

——荆门市市长孙兵代表

支持贫困地区旅游企业上市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旅游对经济发展有直接带动性,特别是对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作用非常大。

一个地方旅游产业发展得好,对老百姓素质、人居环境、收入增加都有很大刺激作用。很多景区,过去大家自己生产生活。现在,游客来了,老百姓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还说起普通话,学起英语。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建议政府优先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对高速公路、高铁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资,并支持贫困地区旅游企业上市。以恩施大峡谷为例,游客每年增幅30%以上,去年达339万人。如果高速开到景区,预计游客还会翻一番,恩施可能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

——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文霞代表

用“精神扶贫”引领“精准扶贫”

当前,部分贫困群众没有很强的自我发展意愿。如果贫困群众自身不努力、不主动、不作为,外力再强,做到持续脱贫也是一句空话。只有做好精神上的扶贫,拔掉贫困户的“思想穷根”,用“精神扶贫”引领“精准扶贫”,贫困人口才能真正实现脱贫。

在贫困地区,要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坚定群众脱贫信心,点燃群众致富的梦想,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自主脱贫、劳动致富的观念。同时,要把农村的能人发动起来,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

——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埫村党总支书记吉明东代表

以产业扶贫持续为贫困户造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脚步越来越近,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候,更不能歇脚、松劲。

脱贫的关键是稳定、可持续,防止出现今天脱贫明天返贫现象。“输血不如造血”,发展产业是根本之策。这就需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特别是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让贫困群众实现自身价值、实现自我发展。

发展不忘本,致富当思源。蕲春中药材资源丰富,李时珍医药集团近3年来推广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覆盖全县230多个村,带动3778户贫困户通过药材种植脱贫。我们还将通过合作社吸纳更多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开展技术培训。对于贫困户按要求种植的中药材,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保护性收购,确保贫困户种植的药材粒粒归仓,钱包越来越鼓。

——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夏恒建代表

金融扶贫,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近年来,国家制定和实施了多项优惠政策,创新推出了许多面向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的金融产品。我建议,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建档立卡扶贫户金融信息数据库,实现全省联网。这既能提高扶贫小额贷款审批效率,也能动态监督贷款用途,评估贷款主体及时还贷的能力。

金融扶贫过程中,政府要积极引导扶贫资金流向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和产业,政府、银行、保险公司和担保公司之间要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做到权责分明,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发挥“政府+保险”作用,探索“保险+支农融资”等创新发展模式,让保险为产业扶贫保驾护航。

根据脱贫情况,金融机构还应及时调整对“摘帽”贫困户的贷款和再贷款政策,明确脱贫后农户的贷款利率,完善后续贷款、医疗、教育、保险等指导政策,保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委员

科学评估扶贫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如何打通更难攻克的“最后一公里”?如何破解脱贫可持续性问题?

我认为,除了政府继续加大人财物的支持外,还应更加重视扶贫效果评估的科学性,改短期数字评估为长期效果评估,改单维物质评估为多维能力评估,改宏观整体评估为微观个体评估。只有用科学的评估方法,脱贫成效才能得到更好管理,扶贫事业才能在更好惠泽人民群众,同时也为世界提供更具参考价值的中国样本。

——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