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郧阳:凝心聚力打造组织部门“家文化”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3-0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十堰市郧阳区持续加强组织部门政治文化建设,以“家”文化建设为抓手,精心打造“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模范部门,为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郧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十堰市郧阳区持续加强组织部门政治文化建设,以“家”文化建设为抓手,精心打造“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模范部门,为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郧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家庭洁,家味浓,突出关心关爱,全力建设幸福之家

走进组织部办公区,组工干部精神饱满,热情可亲,办公用品和绿植干净整洁,充满着浓浓的家味。

结合五城联创工作,开展部机关办公室环境卫生“日自查、周检查、月评比”活动,并引导清洁家庭卫生,营造清清爽爽、舒舒服服的工作环境,全力创建文明家庭、文明单位。在组织部党员干部和各乡镇组织委员的手机里,还有一个网上之家“郧阳红微·组织部机关”、“郧阳红微·组工干部”等微信群,经常性开展业务探讨和情感交流。

“曾部长与我们谈工作,谈思想,经常结合自己的亲身亲历,既有关心,也有告诫,感人育人,感觉很亲切。”办公室主任李玉华说。通过谈心,了解干部思想状态、征求工作建议等,对谈话中了解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的都会得到解决。在微信群里,他会定期推介政策解读和精品文章,也经常会主动参与互动,每逢节日、生日便会送祝福。在组织部这个大家庭里,生活上互助关心,工作上互相帮助,满是温暖和力量。

结合“家文化”建设,郧阳区委组织部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组织(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互相包容理解,诚心“解开思想上的疙瘩”,达到“家人没有隔夜仇”的效果,切实做到加强沟通、激发干劲、推动工作,保持心齐气顺、团结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落实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大大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大力推行机关干部传帮带制度,关心年轻干部成长进步。加强对老干部、老同志的关心关爱,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生病住院党员干部,推进机关干部体检、休假、慰问、工会福利的常态化制度化,打造亲和温馨、素质优良、能打硬仗的组工干部“家文化”。

家教严,家规明,突出能力提升,全力建设学习之家

“忠诚敬业、公道正派、知人善任、和谐卓越”“创先争优”“清正廉洁”......走进郧阳区委组织部的各办公室和会议室里,映入眼帘的 “家规家训”令人振奋。

注重抓牢思想建设,始终把党性教育摆在首位,积极创建学习型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确保学习常抓不懈、落到实处。线上利用“学习强国”“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郧阳党建”微信公众号,创新智慧党建云课堂,充分利用零散时间,培养组工干部开展自学;线下依托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周四集中学习制度,部领导带头开展学习,开展“组工干部上讲台”活动,组织干部上台领学、轮流授课、集体研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建立完善部长办公会制度,认真落实组织工作分月量化考核制度,督促党员干部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工作。定期举办全区组织人事干部培训班,探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开展“传帮带”活动,使每名组工干部都能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营造全部上下争当组织工作“业务通”“活字典”的良好氛围,不断强化担当精神,弘扬人梯精神,践行工匠精神,努力打造爱岗敬业、能干事、靠得住的组工干部团队,切实保障各项工作严谨有序、规范运行、高效完成。

家风正,家业兴,突出作风建设,全力树立良好形象

“党员干部的家风与作风党风紧密相连,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求,引导组工干部时刻绷紧秉公用权、干净做事、清白为人这根弦,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保持本色、守住底线。在脱贫攻坚、五城联创等工作一线,争做合格优秀党员。注重提升服务效能,提升服务标准,树立新时代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定期学习+支部活动”制度,坚持部领导带头上廉政党课,加强组工干部党风廉政教育。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严防“灯下黑”。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扎实推进“爱部、爱家、爱自己”廉洁家风建设。

家风正,导向明,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部机关在与青曲镇乐园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中, “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跟进,部领导带队包片联系开展户户走到工作,形成4个扶贫小组上门入户,党员干部与结对贫困户共建 “党群连心卡”、共记 “扶贫账”、共筑“脱贫路”。目前,部领导带头带领,帮助乐园村制定扶贫规划,积极动员贫困户发展香菇等产业,帮助解决了安全饮水、道路建设等一系列现实问题。

为扩大“家”文化的影响力,郧阳区通过“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圆梦微心愿”等形式,2万多名党员主动进社区、进乡村,把群众事当自家事,上门服务。驻村干部冲在扶贫攻坚第一线,以村为家,视百姓为亲人,拿村里事当家事。如今,有组织的地方就有“家”,党员干部职工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基层群众有需求,都能“常回家看看”。

上班有一种“回家”的温馨感,下班有一种“离家”的眷恋感。通过家风建设,组织部的家庭成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正以感恩之心回报家庭、牢记“家规”、秉承“家风”、共创“家业”,全力谱写新时代郧阳组织工作新篇章。(通讯员 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