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襄城千山社区:打造“三好三心”服务型党组织

来源:襄阳党建网  日期:2019-03-0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千山社区党支部按照中央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省委“建强五个要素,健全五个体系”和市委“五强创示范”要求,积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落实“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要求,努力创新工作机制,结合社区自身实际全力打造“三好三心”服务型党组织:一是指建好居民小区,使居民住得舒心;二是帮好困难群体,使居民生活得安心;三是搭好服务平台,使居民办事顺心。

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街道办事处千山社区成立于2002年3月,组建于2005年8月。社区东至万山,西至卧龙镇,南邻尹集姚庵村,北抵汉江,辖区总面积达19.19平方公里,共有居民3403户,6325人。2005年4月成立千山社区党支部,下设2个党小组,分别为千山社区党小组和金屋建材党小组,自管党员36名。2012年成立社区大党委,覆盖了社区7个辖区单位党组织和1216名党员,辖区聚集有企事业单位26个,其中国有大型军工企业2家,大中专院校3所,破产企业移交社区管理的5个。

近年来,千山社区党支部按照中央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省委“建强五个要素,健全五个体系”和市委“五强创示范”要求,积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落实“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要求,努力创新工作机制,结合社区自身实际全力打造“三好三心”服务型党组织:一是指建好居民小区,使居民住得舒心;二是帮好困难群体,使居民生活得安心;三是搭好服务平台,使居民办事顺心。

一、加大投入力度,把“三无”小区建成为居民幸福家

社区内的“三无”小区居民大都年龄较大,经济条件较差,一般很少外出,一年到头基本都生活在小区里,所以环境优美、住得舒心是他们的首要愿望。但多年来,由于企业破产,导致小区成为“无主管部门,无物业管理,无治安防范”的“脏乱差”小区,生活在小区里的居民精神萎靡、心理失衡、对党和政府有怨气、甚至有抵触情绪。对此,社区把服务的着力点首先放在“三无”小区改造上,制定了“三无”小区改造方案,采取向上争取项目和社区动员单位共建自筹的办法,对辖区内的三个“三无”小区进行了全面改造,使小区一举实现了净化、美化、亮化,建设成为居民的幸福家园。

二、关爱居民家庭,整体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由于企业破产、职工下岗,很多人自谋职业,外出打工,收入微薄,加之很多居民由于年老多病、天灾人祸等原因,成为特困家庭或孤寡老人,对生活失去信心。对此,社区一方面用足用活政策,社区工作人员每年为居民办理各类社会事务达2000余人次,让居民家庭全面享受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温暖;另一方面通过单位援建和节约办公经费等途径,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对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走访慰问。通过以上的方面,将温暖洒向社区居民,为居民家庭解决了大量难题和困难,整体提升了全体居民家庭的幸福指数。

三、加强社区硬件建设,为居民提供周到服务

社区把工作着力点放在阵地建设上,努力构建“开放式”服务平台。一是规范服务大厅建设,按照“7+X”的标准在服务大厅统一设置了党务与综合事务、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和城市管理等6个服务窗口,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规范千山讲堂建设,按照“科学整合、功能完善、物尽其用”的原则建成了党员活动、道德讲堂、电化教育、志愿者服务等于一体的可容纳80余人的千山讲堂,适时开展活动;三是规范群众工作室,本着“以人为本、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的理念,我们将对社区信访工作室进行整合,将原来的信访工作室、矛盾调解室和“两代表一委员”活动室整合为群众工作室;四是将二楼藏书近3000册的图书阅览室搬至便民服务大厅的一角,并配有桌椅,热水茶具等,努力创设温馨的空间环境;五是创建了“四点半”学校。为了让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有机结合,为放学后的孩子提供学习、健身、娱乐的场所,社区开办了“四点半”学校,教室内配备了桌椅、图书等设备,社区每天安排两名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起对孩子们进行辅导做作业、学习绘画、培训书法等活动。这不仅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又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条件,更是社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一项惠民举措。六是建立了社区居民活动室,里面有电子钢琴、麻将桌、象棋桌、书法、报刊等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七是便民服务大厅配置电子阅览室,为居民提供网上阅览服务,八是在社区办公楼后新建了近两百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活动中心,目前服务功能正在完善;九是利用小区内宽敞的场地立设了千山大舞台,并为老年居民配备了跳广场舞的音响设备,让她们老有所乐,同时也为今后开展居民活动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千山社区党支部始终把服务居民群众作为工作的基本立足点,大力发展社区服务,精心构建社区服务网络,切实解决居民实际问题,让居民群众成为社区建设的最大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