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夷陵许家冲村:“三个一”宣讲接地气聚人心

来源:三峡日报  日期:2019-03-0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18年以来,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坚持“群众在哪,宣讲到哪”“群众需要什么,就宣讲什么”的宗旨,认真办好许家冲村基层宣讲课堂,采取集中宣讲、文艺宣讲、党课宣讲和“微课堂”宣讲等多种形式,累计开展宣讲活动700余场次,受众38000余人次,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凝聚起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磅礴力量。

2018年以来,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坚持“群众在哪,宣讲到哪”“群众需要什么,就宣讲什么”的宗旨,认真办好许家冲村基层宣讲课堂,采取集中宣讲、文艺宣讲、党课宣讲和“微课堂”宣讲等多种形式,累计开展宣讲活动700余场次,受众38000余人次,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凝聚起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磅礴力量。

一支队伍打基础

村党支部高度重视理论宣讲工作,结合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许家冲村的实际,组建了以党的十九大代表王华君、“中国好人”袁裕校、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谢蓉、区委党校段世清、退休干部望西松等特邀宣讲员,村两委班子、村网格员、“乡贤能人”为常任宣讲员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讲话精神乡土宣讲队伍。每周一例会,组织所有班子成员和网格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定期举行集中研讨活动,共同商讨宣讲内容,改进宣讲形式,通过讨论交流,不断提升宣讲水平,为做好宣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批作品暖人心

在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中,许家冲村坚持以群众听得进、宣讲入心坎为目标,在区文化馆的指导下,搭建“乡村大舞台”,创作了一批政策性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作品,力求增强宣讲实效。以渔鼓调填词创作的《党员公约》,作为许家冲村党建品牌,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全村党员将纪律作风牢牢记在心里,村民也潜移默化地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三峡渔鼓《一江清水》,紧紧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精神,引导全村移民爱江护河;快板《扶贫路上》和小品《送你一个媳妇》《懒汉脱贫》等生动演绎扶贫干部真情帮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从而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歌伴舞《总书记来到咱们家》表达了村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奋力振兴乡村的感恩之情;舞蹈《共圆中国梦》描绘了新时代中国梦蓝图。村党支部将这批经典作品保持宣讲常态化,使新时代新思想深入人心。

一批基地创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许家冲村后,许家冲村沿着总书记走过的痕迹,将污水处理厂、便民洗衣池、便民服务大厅、三峡·艾创业培训基地、电商大厅等打造成特色宣讲基地,向前来参观学习的每位来访者详细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本村在生态保护、基层党建、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的生动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宣讲让党的政策理论更加深入人心。同时,许家冲村还借助新时代互联网优势,着力打造新媒体宣讲阵地。建立“我爱许家冲”村民 QQ、微信群,积极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利用电影、宣传片、集中观看直播等方式组织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理论宣讲活动;及时分享理论学习资料,随时收集理论学习感悟。村民叶兵常年带领20余名村民在外务工,得知许家冲村正大力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后,积极表态:“振兴乡村,人人有责,我要再次带领大家回乡创业”。(夷陵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