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西陵西陵街道:百姓“传声筒” 架起群众“连心桥”

来源:三峡党建网  日期:2019-03-0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宜昌市西陵区西陵街道是位于中心城区的一个街道,下辖13个社区,辖区内既有社会型社区,又有企业型社区;既有高校学生,又有企业职工;既有现代化小区,又有杂居小区。近年来,西陵街道组建“百姓传声筒宣讲团”,以社区党校、市民学校、道德讲堂、微党课等形式,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取得实效。

宜昌市西陵区西陵街道是位于中心城区的一个街道,下辖13个社区,辖区内既有社会型社区,又有企业型社区;既有高校学生,又有企业职工;既有现代化小区,又有杂居小区。近年来,西陵街道组建“百姓传声筒宣讲团”,以社区党校、市民学校、道德讲堂、微党课等形式,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取得实效。

搭班子,建队伍,各路宣讲人才济济。西陵街道宣讲队又名“百姓传声筒宣讲团”,意在把党的创新理论、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及时传递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有8支宣讲队:“两代表一委员”宣讲队,主要面向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宣讲;“格格”宣讲队,宣讲对象是社区居民群众;“业委会”宣讲队,则面向小区广大业主开展宣讲;“巾帼”宣讲队,面向广大妇女群体开展宣讲;党员宣讲队,以基层党员群众为服务对象;青年宣讲队,为全街道广大青年开展宣讲;娃娃宣讲队,由学生代表组成;三峡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宣讲队,在辖区校园开展宣讲。

搭台子,建阵地,社区党校热气腾腾。2017年,西陵街道石板溪社区在全市率先成立首个社区党校,聘请市委党校挂点教授、社区文化名人、身边典型模范担任党校讲师,开展党课、党史、党风家教、时事政治、传统文化等宣讲。宣讲团将党课编成通俗易懂的故事进行宣讲,组织观看优秀电教片、红色电影,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短班会,集中讨论当前热点问题,微信公众号开辟《红色朗读》专栏,不定期推送居民自己朗读的红色家书、红色故事。2018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陵街道又对“社区党校”阵地提档升级,链接市委党校、三峡大学等教授资源组建“专家团”,开设主、辅修课程,建好家门口的党校。2018年9月,省委党校到石板溪社区调研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对理论宣讲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探路子,创方式,开创大宣讲新模式。西陵街道为把“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的要求落到实处,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采取“1+8+N”的大宣讲新模式(1个街道宣讲团,8支宣讲队伍,N支社区宣讲小分队),从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学府、小区业委会、“两新”组织等吸纳80余名骨干讲师,组建8支宣讲队,与各社区成立的“红色”宣讲小分队、“幸福新时代”宣讲小分队、“红星”宣讲小分队、“枫叶红”宣讲小分队等宣讲小分队共同走进党员群众中,走进平常百姓中,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读报、宣讲、讨论、说唱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在全街道广泛开展对象化、互动化、多层次、全覆盖的宣讲活动,力促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到基层。(西陵区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