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杨潞: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2-2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长期以来,乡土人才由于学历低、无职称等原因社会地位普遍不高,甚至不被认同为“人才”,很多地区一边在大力引进高精尖人才之时,埋没甚至流失了部分乡土人才。面对这些困境,如何才能使乡土人才“破土”而出呢?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也选择扎根在农村,他们的实践经验接地气、易推广,更容易获得群众信赖和支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队伍。

但长期以来,乡土人才由于学历低、无职称等原因社会地位普遍不高,甚至不被认同为“人才”,很多地区一边在大力引进高精尖人才之时,埋没甚至流失了部分乡土人才。面对这些困境,如何才能使乡土人才“破土而出呢?

要有“三顾茅庐”的求才之心。人才工作者要树立“生才贵适用,慎勿多苛求”的人才观念,摒弃简单唯学历、唯职称的思维定式,大力发掘乡土人才。要围绕本地区特色农业、手工业、文化产业发展,分行业领域开展乡土人才摸底,掌握乡土人才数量、分布、特长等状况,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要制定“一对一”联系服务模式,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党员干部与乡土人才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联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乡土人才有被认同感。同时,可组织开展各类乡土人才技能展示、评比活动,大力宣传乡土人才先进事迹,营造重视乡土人才、尊重乡土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乡土人才的干事创业激情。

要有“因人施教”的育才之方。想要真正培养出一批文化素质高、有一技之长、懂经营、善管理的新型乡土人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培养形式单一、盲目培训等问题还需要下大力气去解决。针对这些问题,要以乡土人才实际需求为导向,因人施教,要围绕提升乡土人才技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分层次分类别制定各类乡土人才培育工程,定期开展专题培训,通过现场讲座、专家答疑等形式,不断更新乡土人才思想观念,促使技能提升。同时,要以县校合作、科技特派员下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活动为载体,利用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和实践基地组织乡土人才参加专业课程学习实践,有针对性地对各类乡土人才进行专业指导。

要有“千金买骨”的惠才之道。发掘人才,培育人才,最重要的还是要善用人才。乡土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用人机制不活、人才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给乡土人才长久发展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各地应着力为乡土人才干事创业搭建平台,创造机会,要下得起“本钱”。一方面要有政策扶持,重点在创业资金、岗位供给、技术指导、农民职称评定、学历晋升等方面给予倾斜,帮助乡土人才自身发展壮大。另一方面,要有政治激励,积极推荐优秀乡土人才参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有技术的乡土人才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人选,真正发挥乡土人才“领头雁”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更多的群众致富增收。

人气旺,乡村才有希望;人才兴,乡村才能振兴。各地人才工作者唯有厚植乡土人才发展沃土,从引领指导、扶持培养、优化环境上出实招,帮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茁壮成长”,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使广大乡村成为希望的田野。(作者:杨潞;作者单位:远安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