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35年,从中国走向世界

来源:《党员生活》2019年第01期·上  日期:2019-02-2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引力中心多个科研团队在不同方向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批高精端的仪器设备被研发,其中很多仪器已在地球重力场的测量、地质勘探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一系列成果背后的精密重力测量核心技术,让中国有实力在未来与欧美各国争夺这一领域主动权和主导权;也为引力中心正在推动的空间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无疑将开启我国测地观天的新篇章。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教工党支部:

成立于1998年,现任党支部书记为胡忠坤教授,支部目前有教师党员27名、博士后党员18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

走进不起眼的大门,一条长长的山洞延伸至视线的尽头,复杂精密的仪器、消失的手机信号……让人仿佛走进了一个与世隔绝的科学圣殿。

“我们35年来只做一件事。”就在这里——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有一群科学家,一次次将万有引力常数G值推向新的测量精度,引发世界关注!

1998年,引力中心党支部成立,那时还是物理系助教的胡忠坤成为党支部书记。20多年里,胡忠坤和引力中心党支部一同成长、一同进步。

胡忠坤是第一代“引力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的学生。1983年,自引力实验中心筹建之初,罗俊就来到山洞开始进行引力研究。选择这里,是因为这里外界干扰较小,震动较小,温度较恒定,适合做引力试验。因条件艰苦,研究一时看不到出路,几乎所有人都放弃了。罗俊却仍带着党员的坚韧,如痴如醉扎根在山洞里。1998年,罗俊发表了牛顿万有引力常数测试结果,测量精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耳濡目染下,一批批优秀的学生留了下来。

胡忠坤也将青春与热情倾注到这座山洞里。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胡忠坤曾连续5年时间没发论文、不接项目,只为将刚从国外学成的技术运用到应用领域,从科研基础做起。其间的艰苦常人无法想象,为得到实验所需两个质心完全一致的金属球,团队戴着防静电手套磨了两年时间……

如今,胡忠坤已是二级教授,还是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经理、基本物理量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他格外珍惜引力中心党支部书记这份使命,每遇到重大事项,都会先开支部会议统一思想、坚定信心。

“不忘初心,做祖国需要的科学家;砥砺前行,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告诉记者,山洞实验室入口处的这两句话,早已深深刻在了每一位“引力人”的心中。

每周一次的支部学习,引力中心党支部已经坚持了近20年。2018年5月29日,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的画面,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节目。“这既是对中央文件的学习,也是我们在了解国家战略需求、了解怎么样成为祖国需要的科学家。” 胡忠坤一直认为,党建与业务本就可以自然而然融为一体。

“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让学生树立为祖国物理事业奋斗的理想信念。”这是“双带头人”胡忠坤对教师团队的要求,而他也是这么做的。

“35年只做一件事”,“不以论文、项目论英雄”……创新精神、吃苦精神、团队精神,在引力中心党支部党员们的带头作用下,早已在潜移默化中深植于每个“引力人”心中。

“近两年来,中心有4位社会聘用人员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引力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刘跃龙告诉记者,虽然只是“临时工作人员”,但他们都被党建氛围和团队文化所深深吸引,纷纷决定加入到党的队伍中来。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引力中心多个科研团队在不同方向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批高精端的仪器设备被研发,其中很多仪器已在地球重力场的测量、地质勘探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一系列成果背后的精密重力测量核心技术,让中国有实力在未来与欧美各国争夺这一领域主动权和主导权;也为引力中心正在推动的空间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无疑将开启我国测地观天的新篇章。(记者 王颖 张宇 通讯员 陈雪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