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潘向荣:甘当养老事业的“红烛”

来源:《党员生活》2019年第02期·下  日期:2019-02-2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潘向荣,武汉市社会福利院养老科负责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获得者。她在养老工作一线战斗了26年,以细致务实的工作作风、无微不至的情感关爱,甘当养老事业的红烛,燃烧自己,温暖他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不平凡的价值。

2月15日上午,窗外细雨霏霏,寒意阵阵,而在武汉市社会福利院三楼活动中心里,掌声歌声笑声不断,暖意正浓。24位身着年服唐装的老人,在福利院工作人员和亲人们的祝福声中,度过了一个暖意融融的长者集体生日会。每个月选择一天为老人集中庆祝生日,是武汉市社会福利院的传统。

这些老人都是院里养老科的“宝贝”,是养老科主任潘向荣和她的同事们日夜牵挂的家人。

潘向荣,武汉市社会福利院养老科负责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获得者。她在养老工作一线战斗了26年,以细致务实的工作作风、无微不至的情感关爱,甘当养老事业的红烛,燃烧自己,温暖他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不平凡的价值。

640.webp

《党员生活》2019年第02期·下封面人物:潘向荣

“我愿意为福利院的养老事业做‘开荒人’”

18岁刚满,潘向荣就来到武汉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从门诊、病房护士,到社会代养老人服务、特困人员医疗服务,再到如今的养老服务岗位,潘向荣把青春镌刻在了这里。

初到福利院,看到狭小脏乱的房间、差劲的卫生状况,加上一些不讲理的病人家属的经常责难,潘向荣差点打了退堂鼓。可看到福利院里老人孩子们般期盼的眼神,她终究还是不忍心,留了下来。

2003年底,院里让潘向荣接手养老科工作。面对30多个房间的一百二三十张床位,她身先士卒,从清扫天花板到净洗马桶,从床铺摆放到用品归置、哪儿要加上扶手、哪儿的门槛要调低,她每天从早到晚地在病房里忙活。那段时间,潘向荣家里也在装修,她却将事情全丢给了丈夫,连一颗钉子都没为家里买过。

每天,潘向荣白色的工作服都浸满了汗渍,晃动一下都能闻到馊味儿。也正是从那时起,往后的三四年里,每到秋冬季,她的背上就长满一片片的红疹,医生说就是长期给汗水泡的。

640.webp (1)

给老人过集体生日

2016年7月,武汉市福利院综合大楼投入使用,全院从东西湖回迁。养老业务全面恢复开展,“医养结合”新模式全面开启,潘向荣的工作量也翻了几倍。

在这年8月到次年2月,半年的筹备时间里,白天,潘向荣和同事们做起“装修设计师”,反复研究硬件到不到位,设备需不需要改善,为老人创造最舒适安全的环境;下了班,则继续研究台账,对标国家民政部出台的《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结合自己多年的养老工作经验,潘向荣总结出各项工作制度二十多份,为养老科高标准严要求的服务明确了方向。

副院长杨玲花说,潘向荣是福利院养老事业的“开荒者”。院区的适老化布局是她一手打造,从理论到实操,她都是全院的标杆。

2018年,武汉市社会福利院也被评为全省唯一一家“五星级养老机构”。

如今,潘向荣负责全院护理员的培训工作。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让每位护理员都竖起大拇指。2018年全省养老护理员大赛中,由该院培训的代表各区参赛的10位武汉选手,获得了集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640.webp (2)

潘向荣和同事们一起给老人过生日

“妈妈单位有个大姐姐走丢了,得去把她找回来”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潘向荣深知,只要老人需要,哪怕观察到了老人需要的苗头,就要积极行动起来。

双休日、节假日,她总是放弃休息时间来到单位,陪老人聊天,听老人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老人的需求。谈起老人们,潘向荣如数家珍,可提到自己的家人,她却愧疚地红了眼眶。

2011年一天深夜,单位值班室打来电话:一位特困人员外出未归。潘向荣心急如焚:自己家在武昌,单位在东西湖,两地相距很远;9岁的孩子正在发烧,刚从医院输液回到家,医生特别叮嘱要多喂水、注意观察……这怎么办?

思前想后,潘向荣给孩子洗了后让她上床睡下,告诉她:“妈妈单位有个大姐姐走丢了,这么晚在外面很危险,妈妈得去把她找回来。”孩子嗫嚅着说:“妈妈,那你可以快去快回吗?我好难受……”看着懂事的孩子,潘向荣流下泪水。

640.webp (3)

潘向荣

匆匆赶到单位后,沿路找了近两个小时,才在路边找到了那名特困人员。只见她浑身脏兮兮地蹲在草丛边,捧着不知道哪位好心人给了她两个苹果正在啃着。看到潘向荣,第一句话就是:“阿姨,给你一个苹果!”潘向荣眼圈红了。

“他们享受到的就是我们的未来”

福利院养老科有近四十位养老护理员,她们平时的工作不仅包括扶助或料理老人吃喝拉撒、洗澡、康复、收拾房间等常规内容,还包括协助医治、心理辅导、物品保管、对外活动安排等。

最初,招来的护理员大多是农村的家庭妇女,文化程度偏低,干活儿也各自有各自的方式。为了给老人们提供更专业化、标准化的服务,潘向荣与各科室负责人带头示范,下足了功夫。慢慢地,房间整理、个人卫生、岗位职责、服务流程等,项项有标准,条条有考核。如今,养老科的护理员大多文书规范,实操优秀,都是名副其实的“文武双全”。

640.webp (4)

潘向荣和同事们给老人表演节目

“护理员的收入很低,每月工资仅有2000多元,我们能做的是尽力在精神和情感上给他们更多的关怀和鼓励。”潘向荣说,能坚持下来的都是靠奉献精神和爱心支撑。

护理员曹相花动手能力强,总能将老人照顾得妥妥帖帖。可她没读过书,也不会写字。护理规范要求每天都要对老人情况有详细书面记录,她顾虑很大,怕丢了工作。潘向荣得知后,主动和她谈心,了解情况,并将她调到夜班岗位,文书由一同值班的人填写,遇到特殊情况,曹相花就用语音发到微信群里,由他人帮忙誊写,再签上自己的名字。现在,曹相花能把自己的名字写得相当漂亮,工作的干劲也更足了。

潘向荣还一直记挂着护理员的心理健康教育。她将办公室多余的废旧报纸卖掉,用这笔钱在科室开展每季度一次的“减压活动”。让护理员们一起唱唱歌,跳跳舞,说说心声,既疏导了她们的负面情绪,保持健康身心,又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让每位护理员都“阳光”起来,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作为养老科带头人,潘向荣切实履行着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她告诉养老科的每一个人:“现在我们把老人们都护理好,他们享受到的就是我们的未来!”

640.webp (5)

“她代替了我的儿女为我尽孝啊”

26年如一日勤奋刻苦默默奉献,潘向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通过自己平凡的工作传递给老人们和特困人员。

94岁高龄的叶燧初是2017年3月来到武汉市社会福利院自理科的,他说:“我在这里两年了,平时生活很规律,还爱打打台球。潘主任很善于做思想工作,能照顾到每位老人的生活习惯和个性。她代替了我的儿女为我尽孝啊!”

86岁的程德芳奶奶得知记者来采访潘向荣,特地穿了最精神的枣红色团花绣棉袄,开心地说:“我们这群老人啊,不容易‘对付’,可这闺女有办法,跟我们谈心,听我们的意见,比亲女儿还耐得住烦!”

640.webp (6)

为丰富老人们的业余生活,院里还为老人们开办院内“老年大学”,开设了手工、书法、绘画、手指操、声乐、舞蹈等上十种课程,每天都有爷爷奶奶拎着布袋下楼听课。年前,天气突然变冷,为了怕引起“院感”,院里将课程停了十来天。老人们不干了,纷纷要求恢复上课。这不,才开年,二月的生日会、元宵节会就已经“热闹”起来了。

养老的日常工作是繁杂的,但却又时刻与生命和健康相联系。潘向荣告诉身边的人,护理工作需要的是爱心、是理解、是奉献,只有把老人看成是自家亲人,真诚地为他们着想,扎扎实实地解决实际困难,才能切实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640.webp (7)

2018年,潘向荣被评为武汉“最美民政人”,成为武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选树的先进典型代表。潘向荣常把这样一句话挂在嘴边:“我们每天做的工作难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年复一年的坚持和奉献。”(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郝苗苗;通讯员 熊赵 郑加俭)

新媒体统筹 | 刘   超

新媒体编辑 | 刘志勇

来源 | 《党员生活》2019年第02期·下,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