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普惠性幼儿园将扩面 劳动教育纳入教学

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期:2019-02-2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如何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学校?如何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资源供给?如何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如何改革……昨日,2019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全面履行三项职责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公众关切的众多热点话题得到回应。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着重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学校

今年我省普惠性幼儿园将扩面

如何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学校?如何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资源供给?如何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如何改革……昨日,2019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全面履行三项职责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公众关切的众多热点话题得到回应。记者采访获悉,今年我省将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教育现代化为引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教育需要,以优质公平为取向,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普惠幼儿园将扩面

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是老百姓关心的重要民生问题。省教育厅表示,我省今年将在普及基础上扩大普惠,支持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园,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制定完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办法,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确保到2020年公办园和民办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不低于80%。推进落实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和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同时,将加强办园行为监管,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专项整治。

在强化师资保障方面,将继续与楚天都市报开展“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全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月”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大“楚天学者计划”“湖北产业教授”等高层次人才项目实施力度。建立省级中小学教师统一招聘平台,加快补充体音美等紧缺学科教师。牢牢把握管理改革这个活力之源,全面实施“县管校聘”改革,优化教师岗位结构设置,适当提高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

劳动教育纳入教学

会上透露,在义务教育方面,我省今年将着力加强乡村两类学校(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扩大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供给,努力解决好“大班额”问题。今年还将出台加强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各级各类教育都要将劳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帮助学生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建立心理健康危机干预机制,省教育督导室今年将开展专项督导。

2018年,我省顺利通过教育部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实地评估,高考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今年将继续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及时补充教师,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推进多样化特色发展,适应“选课走班、分层教学”等教学改革需要。推动优质高中与薄弱高中结对帮扶。

高职试点“1+X证书”

在职业教育方面,我省今年强调要在产教融合上深化拓展。推进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遴选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优质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深化校企合作,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支持企业参与举办职业院校,建设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创新培养模式,扩大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

此外,我省将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 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不作为毕业的限制条件。(记者 罗欣 张裕 通讯员 梁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