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蒋超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 | 本刊专稿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9-02-20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  蒋超良

(本文系蒋超良同志2019年1月12日下午在湖北省市<州>和部分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大会上的讲话。标题为编者所加)

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我省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基层党组织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根子上是政治上的“宽松软”;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根子上是政治责任履行不到位;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根子上是政治功能弱化虚化。全省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要始终牢记一切业务工作皆有政治。政治性是党建工作的第一属性。做好党建工作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从政治上认识、把握、检视、考量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自觉服从和服务于“两个维护”。“两个维护”的对象是特定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个人和任何一级党组织。“两个维护”与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是民主集中制在新时代的实践深化和科学运用。“两个维护”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统一的,只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切实保障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两个维护”是实践的、具体的,不仅要增强维护意识、坚定维护行动,更要提高维护能力、确保维护效果。“两个维护”是党建工作的政治标准和工作准则,决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一定要植根灵魂深处,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要注重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相结合。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是强化政治引领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上下步调一致、行动统一的前提。要用好用活支部主题党日这个有效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筑牢党员干部“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以实绩体现担当诠释忠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对党中央列出的党建答卷不作答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不整改就是对党不忠诚,对基层反映的实际困难不解决就是对党不忠诚。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四个切实”的殷殷嘱托,一以贯之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每个基层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转化为每名党员的行动遵循,把每一个党支部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越往深处推进,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把“硬道理”和“硬任务”结合起来,推动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切实以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保障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统筹和布局党建工作。坚持发展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就作用到哪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是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重要实践,是新时代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施工方案。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在改革发展中体现推动力,在改善民生中增强凝聚力,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发挥战斗力,不断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任务推进党建工作。要立足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特点,找准服务重大任务的切入点、着力点,实现精准对接、靶向发力。在农村,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乡村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在城市,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学习推广青和居经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在机关,要以党建引领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同步做好机构改革中的党建工作,争做“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在国有企业,要以党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层级,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高校,要以党建引领正确办学方向,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在事业单位,要以党建引领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分类推进中小学、医院、科研院所党建工作,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院长、所长)负责制。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以党建引领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

要以高质量党建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扎不扎实,关键看基层党建的质量过不过硬。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工匠精神打造基层党建“精品”,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整体优化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整县推进”计划,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要整体优化提升带头人队伍质量。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抓好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全面规范选派(选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管理,储备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村(社区)干部后备力量。要整体优化提升党员队伍质量。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认真落实政治审查制度,稳妥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决不让那些政治上不合格的人混入党内。

要在党建工作中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群众获得感。不断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各方面资源下沉,实行“红色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提升群众幸福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提升群众安全感,让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问题依然存在。我们要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履行党要管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夯实筑牢党的执政根基,实现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要亲力亲为抓党建。党委(党组)书记姓“党”,第一身份是党员,要把抓党建摆在头等重要位置,切实担负起统筹谋划之责、推动落实之责、兜底解难之责、以上率下之责,做到重大课题亲自研究、重难点问题亲自解决、重要工作亲自调度、关键环节亲自督导、联系包保亲自示范,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到位、管到位。

要真情关爱基层干部。基层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任务重、压力大,对基层干部既要严管,也要厚爱,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多一些理解和宽容。要建立完善基层干部定期体检、带薪休假、心理咨询等制度,经常联系、关心慰问英勇牺牲、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要在全省树立“让吃苦者吃香,让实干者实惠,让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保证他们能够安心、安身、安业,心无旁骛、满腔热情干事创业。

要舍得向基层投入。“重视基层抓基层”,是否真重视,要看舍不舍得把更多的心力、精力、人力、物力投到基层。我们既要算小账更要算大账,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各级党委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活动场所等保障政策,督促各地落实村副职干部和离任村干部待遇保障,建立村级转移支付、村(社区)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体系,强化基层基础保障。

要切实转作风改作风。各地各部门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若干措施》,把创造性贯彻落实作为转作风改作风的突破口,大力倡导“智圆行简、实心实政”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把基层党建谋细、抓实。切实以好的作风保证基层党建好效果,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9年第01期·下,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