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老河口:“五强创示范”夯实基层党建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01-1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老河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闫小平介绍,老河口市以基层党建“五强创示范”全覆盖为抓手,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每个党支部,带动乡村振兴。2018年,老河口市被中组部认定为全国33个以基层党建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典型之一,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县市典型。

2018年11月30日,在江苏举行的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论坛上,老河口市渔家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选送的“渔家傲”渔米获得“籼米银奖”,这是该公司继“渔家傲”河蟹获评全国河蟹大赛“优质蟹奖”后,再获全国大奖。

“党组织引领,产业带动,‘渔家傲’成为我们村的骄傲!”公司所在的竹林桥镇陈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升说,过去,村集体年收入不足2万元,如今增至20多万元。

这源自该村党组织的“五强创示范”(强责任、强班子、强功能、强实力、强规范)。由于党组织得力,村民支持,流转土地2000亩,最终赢得“渔家傲”这个金凤凰落户。

老河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闫小平介绍,老河口市以基层党建“五强创示范”全覆盖为抓手,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每个党支部,带动乡村振兴。2018年,老河口市被中组部认定为全国33个以基层党建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典型之一,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县市典型。

强基础 筑牢基层党建基石

薛集镇马岗村是重点贫困村。4年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2014年10月,张新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引进的第一个扶贫项目是袋料香菇。可项目引进后,村里却没人愿干。原来,过去引进的项目都不成功,群众失去了信心。

怎么办?张新号带领村党支部发力,党员带头流转土地,种植香菇。看到香菇获益颇丰,村民参与土地流转积极性大增。“2018年,村民香菇收入可突破20万元,村集体可增收2万多元。”张新号说。

现在,村里开始实施考评和问责,动员党员带动村里第二轮发展。村里又引进光伏发电、有机水产养殖、花卉苗木等项目,集体收入接近50万元。

老河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文明说,要筑牢基层党建基石,关键在于激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借鉴马岗村等村的经验,老河口出台考评和问责办法,提升基层组织力、战斗力,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敢担当 合力奏响奋进曲

说起仙风小镇建设,仙人渡镇白鹤岗村党支部书记阙龙兵感慨颇多。近些年,这个村集体经济发展一度陷入停滞状态。村党支部决定从清理“三资”入手,锲而不舍补短板,合力奏响“奋进曲”。

村里决定在邻村马岗村租地,组建仙鹤绿色蔬菜生产合作社,创办仙风小镇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仙风小镇以打造田园综合体为目标,建设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综合示范区,吸纳农民和社会资本入股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公司,形成联结千家万户的利益共同体。“我们争取了一批果蔬种植、餐饮服务、旅游营销的能人回乡创业,还为创业项目争取到70万元贴息贷款。”阙龙兵说,已有多家省外旅游观光公司前来洽谈合作。“集体经济要发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必须敢担当。”太山庙村湖北香源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安居仁说,为增强大家的担当意识,公司设置党员示范岗。水果车间的党员姚正华带领其团队克难攻坚,销售额占公司总量的60%。通过党员示范,公司入党积极分子越来越多。

善服务 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就必须发展好集体经济,为群众服好务。2018年11月26日上午9点,61岁的刘太婆和往常一样,来到酂阳办事处友谊路社区京剧社,与几个“票友”过戏瘾。

近年来,友谊路社区探索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投入70万元,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设置服务社、社情站、大讲堂;用好2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让辖区老少妇幼都有合适的活动项目、场地和设备,实现活动天天有、居民天天乐。

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引导党员居民领办、创办社区服务类、公益类、互助类社会组织,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老党员等群体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冯雨 刘兵 熊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