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孝感安陆大坝村:让贫困户从“苦熬”变为“苦干”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01-1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18年5月,历经多次努力,湖北安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选址大坝村,建设科技大棚蔬菜基地。在大力发展村级产业的同时,工作队利用大坝村土地种植优势,配置贫困户家庭小产业的发展,筹措资金20万元,建设贫困户蔬菜种植大棚6个,无偿提供给贫困户及边缘户种植,并免费提供种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程荣东

棚外,白雪皑皑;棚内,绿意盎然。“这是土芹菜,春节期间上市,应该能卖个好价钱。那一片是莴苣,估计2月下旬上市。”1月10日,安陆市巡店镇大坝村贫困户王卫锋脱掉外套,蹲在蔬菜大棚里忙碌,额头上沁出了汗珠。

在大坝村,像这样生机勃勃的蔬菜大棚,一共有21个,占地面积近30亩。

“村里人多田少,每一寸土地都要精打细算。”省政府办公厅驻大坝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秦辉介绍,全村共有257户1080人,但耕地仅398亩。青壮年劳力纷纷外出务工,留守的老人、孩子则无力耕种。

田越撂越荒,心越撂越凉。2018年初,当新一届工作队进驻大坝村时,有些贫困户主动谋发展的意愿不强,一位贫困户曾对工作队员说,每月能领到几百元的低保和政策性补贴,饿不死就行了。

如何让贫困户从“苦熬”转变为“苦干”?

工作队决定从“荒田”做文章。2018年5月,历经多次努力,湖北安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选址大坝村,建设科技大棚蔬菜基地。“通过对土壤、气候和环境的数据分析,这里非常适合种植各类蔬菜。”公司执行经理李小俊介绍,项目总投资400万元,其中工作队出资10万元、安陆市政府出资50万元,作为村集体投资入股,每年按12%的比例保底分红7.2万元。

2018年8月,7座日光温室暖棚和8座春秋棚建成,首批种植的西红柿即将采摘收获,每棚一个种植季收益约10万元。“村民务工有工资,村集体有保底分红,安盛公司有收益,实现了三方共赢。”秦辉说。

在大力发展村级产业的同时,工作队利用大坝村土地种植优势,配置贫困户家庭小产业的发展,筹措资金20万元,建设贫困户蔬菜种植大棚6个,无偿提供给贫困户及边缘户种植,并免费提供种苗。2018年10月,第一个种植季结束,王卫锋种植豆角,收入超过5000元。目前,第二季的蔬菜正在茁壮成长,预计春节期间能够上市。

难以搅动的一潭死水,终于泛起了涟漪。80岁的贫困户王四是位聋哑老人,一直与侄子王运明一起生活。小王养鱼,老王帮着喂食;小王喂鸡,老王帮着拌饲料;小王种植大棚蔬菜,老王负责浇水施肥。王运明说:“一年收入好几万,老爷子虽然说不出来,但心里美着呢!”

村民动起来,大坝村活起来。15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益约10万元;全新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去年10月29日投入使用,并配备全民健身文体广场和乡村文化大舞台;建设“四好农村公路”4.2公里,改造加固危桥2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和“厕所革命”,挖埋管线1550米,翻新屋瓦外墙34户,改造农厕67户。2018年底,大坝村正式入围2019年度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