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党课讲稿 | 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9-01-10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近期,“党员生活”微信公众号推出“党课讲稿”栏目,整理刊发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党员的党课讲稿,供大家学习借鉴。今天推出的讲课稿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

讲课老师王爱君,来自湖北省直机关工委党校。这篇党课明确告诉我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

640.webp (6)_副本

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

主讲人:王爱君

640.webp (7)_副本

2018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值此全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际,两相对比,可以发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很多方面体现了对《共产党宣言》的继承和发展,因此可以说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

在梦想与蓝图方面,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最低纲领是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国家,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而习近平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价值原则,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定性和定量描述,回答了应该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梦想和蓝图,为中国指明了方向。

640.webp (8)_副本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目标,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定性描述

“民惟邦本”“仁义礼智信”“仁者爱人”等,这些都是中国自古就尊崇的价值追求,因此,当《共产党宣言》传入中国,其追求的共产主义价值理想与中国传统价值追求相互契合。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把推翻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三座大山,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致力于人民幸福。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次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他郑重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任后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在他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中国梦和世界人民追求幸福的梦息息相通,正是秉持这一价值立场,习近平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演讲时他说“和羮之美,在于合异。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人类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此,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中国烙印的公共产品,提升负责任大国形象,开展全方位对外交流合作,体现出以世界人民为中心的共产主义价值原则。

640.webp (9)_副本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如果说消灭私有制、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是对共产主义社会的定性描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则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定量描述,因为这其中不仅包含了各项社会指标,还包含有实现的具体步骤及衡量标准。

对此,历届党的代表大会都有所论述。党的十九大更是明确提出,将“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三步,分两个阶段,即2020年-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35年-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将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前15年有其现实逻辑和实践逻辑。经济增长速度按5%计算,依照目前发达国家经济水平和现代化标准,2035年左右,我国经济总量为50万亿美元,人均超过2.5万美元,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习近平明确指出:“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不断满足人的各方面需求的过程。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定量描述。

640.webp (10)_副本

 

注重全面性和重点性的统一,实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总结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历史,经历了“一个统帅”到“两个文明”“三大纲领”“四位一体”“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发展过程,这个过程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逐步深入、全面的发展过程。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把经济建设作为基石,把政治建设作为保证,把文化建设作为灵魂,把社会建设作为纽带,把生态建设作为后盾。采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等等。

此外,在军队与国防建设上强调建设一支人民的军队,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港澳台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最后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提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的同时,抓住重点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重点难点问题是民生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是动力,重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是保障,重点是依法执政;全面从严治党是保证,重点是关键少数,即党员领导干部。

640.webp (1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对全球化形势下国际和国内现实与问题的分析,给中国共产党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实践与斗争的策略与方法,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8年第10期·上,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