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打造新型农民大学生群体 补齐乡村人才短板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1-0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日前,十堰市张湾区村“两委”班子换届完成。该区81名“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当选两委班子,其中15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这是该区倾力打造新型农民大学生群体,补齐乡村人才短板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新希望

——十堰市张湾区“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助推精准扶贫侧记

党员生活网消息:日前,十堰市张湾区村“两委”班子换届完成。该区81名“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当选两委班子,其中15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这是该区倾力打造新型农民大学生群体,补齐乡村人才短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张湾区借助“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每年选拔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村青年参加湖北职业学院绿色食品生产和检测大专班学习和实践,逐渐培养其成为现代农业拓路人、脱贫攻坚主力军、乡村振兴顶梁柱,助力精准扶贫。

现代农业拓路人

“成立了老母荒云雾箭茶合作社,茶园面积600亩,亩均纯收入首超3500元。”柏林镇秦家坪村余盛林是张湾区“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2017级在读学员,学校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课程让他大脑顿开。于是,他以自家承包的100亩茶园为基础,从茶园管理、技术指导、销售经营等方面入手,边学习边实践,吸引108户村民500亩茶园入社。

如何破解土地谁来种,农村谁来建,农民谁来带的问题,张湾区采取由财政资助,择优推荐自愿扎根农村的高中学历学生、新型经营主体、专业技术人员、村两委干部等优秀青年参加“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学习。

为吸引农村青年参与“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张湾区给予毕业学员优先推荐村级“两委”班子、优先聘用为公益性服务岗位人员、优先创业项目资金扶持、优先享受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等政策、资金、项目重点扶持,解决学员后顾之忧。

“与学历教育不同,以培训实用技能、培养乡土人才为主,先后吸引了139名农村青年报名参学。”张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璐说,“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培训围绕设施农业、种养技能、产业培育等乡村发展主题开设课程,为学员更新观念,开阔视野,融入市场发挥了主要作用,通过发展田园采摘、土地领养、农家体验等产业,成为繁荣乡村经济,现代农业的带头人。西沟乡沙洲村余锋通过网络将全村猕猴桃卖到海南、上海等地;汉江街办水堤沟村陈英刚主动创市场带领农民工做起绿化园艺工程;柏林镇白马山村鲍升根改进炒茶工艺,提高茶叶附加值。

脱贫攻坚的“领头雁”

“宁娃子当选,咱们打心眼里服气。”12月20日,方滩乡转头沟村委会换届选举,年仅29岁的叶宁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叶宁是张湾区‘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扶贫攻坚战役打响后,组织安排他负责村里精准扶贫。两年时间,他主导参与了50千伏光伏发电、带领村民发展蜂蜜800箱,种植线椒100亩,散养土鸡上万只,土猪600多头,组织电商代卖村民蜂蜜、茶叶、香菇等土特产,建成5个易迁小区。2018年,该村光伏发电、联合公司养殖蜜蜂分红、门面租金等实现集体净收入12万元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将超7000元。叶宁将所学的经济发展先进经验、乡村治理现代理念植入村里建设,让贫困村发生巨变,赢得村民认可。

“培养‘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使其成为留得住、用得上,能创业的脱贫攻坚主力军。”李璐说,为选好苗、育好秧培育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张湾区积极推荐德才兼备、群众认可的优秀学员进入村级领导班子,将会管理、懂经营的村干学员培养成精准扶贫的“领头雁”。今年,全区村两委换届,15名“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汉江街办茅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平开发赏花游,创建樱桃合作社,发展农家乐,把村里的好生态变成了好生意,花果街办安沟村赵杰种生态香芹致富,给村民们传授技术,高票当选党支部书记。 

乡村振兴的“顶梁柱”

日前,黄龙镇斤坪村党支部书记鲍喜武带着,以如何守护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省宜居村庄的光环,打好绿色生态牌,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为主题的“智博农庄+”项目参加全省青年创新创业决赛获奖,在全市乡村干部引起不小轰动。

鲍喜武是张湾区“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重点培养对象,2013年,斤坪村两委班子集体“下课”,27岁的他临危受命,主持村务。经过专业学习洗礼的鲍喜武,先后实施道路硬化、管网改造、河道治理、村庄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成立专业合作社,流转农户386亩土地,引进旅游公司建设生态休闲度假区,扶持建成农家旅馆13户,建成153栋村民别墅群和鄂西北最大的人工湿地,每年通过举办郁金香节、草莓节、啤酒节、灯光秀、帐篷节等乡村活动,激活农村市场。

短短五年,昔日的烂泥湾摇身变成生机盎然的美丽乡村。时下,斤坪村正以田园综合体为主导,发展绿色种养、休闲旅游、民宿体验、生态康养新型业态,打造国家级美丽乡村、旅游名村,振兴乡村。

“‘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纳入村后备干部使用,将村‘两委’学员作为村主职候选人培养,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顶梁柱!”张湾区委书记刘宇飞说,为补齐乡村振兴人才不足,区委通过墩苗压担子,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的乡村振兴生力军。截至目前,全区已有81名新型农民学员投身精准扶贫、社会创新、基层党建等乡村建设一线。2016级学员李勇完成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绿色食品生产与检测两年制学习后,热衷于电商微商营销,已牵头负责方滩全乡电商运营。(通讯员 陈刚 鲍勤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