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咸宁咸安南昌路社区: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8-12-2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据南昌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黄辉介绍,该社区与马桥镇接界,属城乡结合部。社区总面积1.3平方公里,共有20个单位的老旧宿舍,物业管理小区1个,无物业管理小区4个,散居区4个。总户数2812户、4513人,房屋396栋。

贴心服务,延伸触角

“一个电话把网格员请到家,我连家门都没出,就把老年证办好了。”12日,家住咸安区温泉办事处南昌路社区东兴小区的居民王某,接过网格员何群递上的老年证,甚是满意。

由于身体原因,王老上下楼行动不便,于是打电话给社区网格员,请求帮助代办老年证。网格员何群来到他家,拿着老人身份证、户口簿等申请材料后,与其签订委托代办单,替老人办理了老年证。

“以前,办理居民医保就得来回在社区与银行之间跑几趟,现在通过网格微信群,就可帮父母预约叫号,不仅有工作人员上门代办,还会把办好的证件送上门,真是太贴心了。”家住怡景小区的居民陈先生,为网格代办服务点赞。

“办理老年证、居民医保这些业务是代办高频事项。为了让更多居民了解代办服务,我们建立了网格微信群,及时了解居民诉求。”网格员徐清利说。

道路不平、路灯不亮、下水道不通、房屋漏水、墙体破损、垃圾死角……这些琐碎小事,都是网格员的“心头刺”。在南昌路社区,网格员们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排查各类民生难题,解决群众需求,反馈疑难问题。

网格员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和信任。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涉及拆大棚、退菜地等难题时,网格员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赢得居民们的支持配合。

精细管理,消除盲区

据南昌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黄辉介绍,该社区与马桥镇接界,属城乡结合部。社区总面积1.3平方公里,共有20个单位的老旧宿舍,物业管理小区1个,无物业管理小区4个,散居区4个。总户数2812户、4513人,房屋396栋。

由于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居民思想习惯等方面存在差异,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并将社区工作精细化,南昌路社区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根据自管小区、物管小区、单位小区、散居区等分类,按上级要求每个网格700户左右的原则,将辖区划分为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并按照当好信息采集员、群众联络员、政策宣讲员、民事调解员、事务代办员、卫生监督员的“六员”要求,督促网格员第一时间了解到居民的所需所求,并及时上报社区进行协调解决。

服务民生,没有终点

“网格化管理工作,不单为了推动文明创建,更以解决民生为出发点。”黄辉说,目前该社区将文明创建工作放在首位,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目标,并主动与包保社区的5家市直单位联系对接,使5家单位都认领了网格任务。

该社区对辖区5个网格展开地毯式摸底排查,列出网格内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拟出分阶段需完成的方案。社区开展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广泛宣传创建的重大意义,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可度,引导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黄辉表示,下一步该社区将以多种形式开展深入有效的宣传,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创建;凝聚党员力量,帮助小区建立党支部、设立党员义务岗;推行邻里守望相助制度,引导居民自助自治;联合执法部门,对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加大安全生产隐患及不稳定因素排查力度,对群众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解决。

如今,在南昌路社区,一件件小事被处理,一张张看不见的网格尽显社区管理的成效。群众高兴地说,自从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社区就像给每家每户都配了一名“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