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打造全方位监督体系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12-29   编辑:刘超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十堰市张湾区坚持真严真实真细,狠抓干部日常监管,从健全请示报告制度着手,营造全方位监督体系,为干部健康成长指向、引路、纠偏、校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十堰市张湾区坚持真严真实真细,狠抓干部日常监管,从健全请示报告制度着手,营造全方位监督体系,为干部健康成长指向、引路、纠偏、校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家产家事集中填报,政治监督不缺位。坚持把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作为对党组织是否忠诚老实的试金石,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每年年初集中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向组织报告家事和家产。《报告表》由干部本人及其家属签字承诺真实性和准确性,组织部专班审核完整性和规范性。针对部分干部思想不重视、态度不端正、填报不严肃等问题,及时通报典型案例。近年来,通过审核《报告》,发现未经审批因私出国1人,漏报因私出国(境)情况3人次,错报、漏报、少报房产、股票、基金、保险问题25人,针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函询2人,提醒32人,约谈17人。2名干部在区级审核中被发现错报漏报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后,顺利通过了市级的“凡提必核”。

重大变化定期补报,跟踪监督无时差。对干部婚姻情况、持有出国境证件情况、因私出国境情况、子女与外国人、无国籍人通婚情况、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从业情况以及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等八个方面情况发生变化的,每月定期组织补报,确保情况变化后30日内进行补报。使干部认清越来越严的监督形势,养成重要情况及时报告的自觉,主动接受组织监督,习惯于在监督下工作生活。

工作思想主动汇报,履职监督全覆盖。履职监督是干部监督工作的首要内容,为了全过程、全方位掌握干部履职情况,除了定期开展履职考核外,结合“双向约谈”,要求干部日常遇到五类工作问题和五类思想问题时主动约谈组织部长或相关分管副部长,汇报情况、自我批评、提出建议,引导干部主动汇报工作、合理反映诉求。五类工作问题包括,新提拔、交流干部工作上遇到困难的,工作失职、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重点项目推进不力被上级通报批评的,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经济责任审计有问题的;五类思想问题包括,对上级决策部署不理解、不认同、有想法的,班子运行不畅、闹不团结的,对组织选人用人有看法的,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受处理处分干部思想上有包袱的。组织部门在接受干部约谈过程中,结合具体情况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警示提醒、解疑释惑、关怀鼓励,并在后期及时约谈、提醒、函询相关人员,重要问题及时调查核实情况、采取措施、督促落实。通过及时的、常态化的约谈汇报,实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履职尽责情况,对干部情况掌握更加全面,识人育人更有针对性,选人用人更加精准科学。

婚丧嫁娶及时备案,节点监督无遗漏。制定了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要求干部在操办本人及其子女、父母、岳父母的婚丧嫁娶、搬家、升学、生日、满月事宜时,必须提前填写《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详细填报操办事项、具体时间地点和邀请对象范围及规模,作出纪律承诺,经单位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审批后,向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备案。纪委和组织部收到备案后,会再次强调提醒相关纪律,同时不忘表达关怀慰问和祝福。通过备案的形式,使党员干部自觉筑牢防线、坚守底线、不碰红线,有效预防了干部借婚丧喜庆事宜敛财问题。据统计,2015年以来共有137名干部主动报告婚丧喜庆事宜,区纪委查处的案件中无一例区管干部大操大办问题。

出国出境提前审批,八小时外监督无真空。针对干部出国(境)旅游需求不断增长的实际,及时建立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制度。在职县级领导因私出国境的,原则上一律不予批准;退休县级干部按规定报市委组织部审批;其他干部申请出国(境)的,需经单位主要领导同意后,报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综治办、防范办等部门审核,确认无限制出国(境)情况后,方可批准办证出行。所有被批准出国(境)的干部都要签订保密协议、做出纪律承诺、接受安全教育。近年来,共向出入境管理部门申报备案干部信息3900余人次,集中保管出国(境)证件600本,办理出国(境)审批229人次,因存在限制出国(境)情形而不予批准的13人次。建立了完善的干部出国(境)监管信息数据库,做到了监管严密、审批严格、警示教育在前、督促提醒在前,确保干部在出国(境)期间能够严守纪律规矩、遵守法律法规,自觉维护中国公民良好形象

微信QQ实时关注,朋友圈监督无盲点。微信、QQ不仅是重要的社交工具,更是重要的工作平台,党员干部的朋友圈已然成为“公共场所”,微言微语事关重大,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我区把网络监督作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领域,组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300余人,聘请网络监督员67人,建立微信、QQ工作群备案制度,群主和管理员作为责任人,负责监督、规范成员言行,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及时消除影响。近年来,针对个别干部的不当言行,对1人进行了工作约谈,对30余人给予了批评教育。(通讯员 周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