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选调生入职第一天,单位给我安排了一间旧房子……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12-25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青春似火,动则不休;前路维艰,行则必至。

致亲爱的你们

——给2018年选调生的一封信

还来不及沉浸于毕业的惆怅和不舍,你们就已各自走上新的岗位,开启了全新的征程。很多人给我打电话、发消息,说着各自的分配情况、工作环境和心理动态,有的欣喜、有的失落、有的恐慌,还有的说着到岗后的各种不适,几度哽咽,我安慰着、寻思着,也想到了3年前的自己。

我想告诉亲爱的你们:青春似火,动则不休;前路维艰,行则必至。  

640.webp (10)_副本

在孤独中沉淀

入职第一天,单位给我安排了一间旧房子,准确来说是一座危楼,没有空调、热水器、洗衣机,就连单独的卫生间也没有。房间是凹凸不平的水泥地,睡觉时墙上偶尔会掉一层墙皮下来,永远关不紧的窗子总是在寒风中摇摇曳曳。常住在那栋老楼里的人,除了80岁的张奶奶就只有我一个。每到周末,偌大的机关里空无一人,人在他乡的流离感和思乡之情着实难以言说。

后来,领导和同事的关心给了我心灵上的安抚。寝室条件不好,我买来墙纸和小家电,装扮成让自己舒服的样子;没有网络,下班就去办公室,把生活当成工作;到周末,坐车去市区,看看电影、吃吃小吃,然后回来更好地学习和工作。

心怀静气,艰苦的环境终会适应;倾心聆听,沟通的钥匙总会找到。我相信,你们现在所经历的孤独,日后都会成为你们更加强大和耀眼的宝贵财富。也许清晨唤醒你的只有鸟叫,夜晚陪伴你的只是虫鸣,但谁又能说,多年以后你们不会惦念这欲扬先抑的成长,不会感恩这又甜又涩的青春?

640.webp (9)_副本

在困境中磨砺

也许入职后,你们发现理想越是丰满,现实越是骨感。

我曾以为文科出身、热爱阅读、申论文章尚可,到单位后就能轻松胜任文字工作;我以为懂法律、讲道理,就可以让人信服;我以为我来自农村,就可以“无缝对接”大有作为……然而,第一次写工作简报就被领导改得面目全非;第一次面对拆迁户强势蛮横的“无理要求”,我却无言以对;第一次下村才发现对村里重点工作一无所知……挫败、怀疑、失意,此起彼伏,而这些仅仅是初来乍到时遇到的小困扰。

现在同样初来乍到的你们,面临的不止是来自办文办会、传达落实、接人待物的工作考验,更重要的是2年驻村扶贫的“重担”,需要你们更加有勇气地去了解、去思考、去调查、去感悟。

不论如何,“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所有的苦难和挫折,都是前行道路上赐予你们放飞青春梦想的昂贵入场券。不怕苦、肯吃苦,耐得住寂寞、经得住风雨,铭记初心、勇毅笃行,这样才能真正奏响属于你们的青春之歌。

640.webp (11)_副本

在奋斗中前行

青春的颜色是五彩斑斓的,青春的注脚是不懈奋斗的。基层是一个大课堂,要学懂弄通的事情太多。工作中要做到让领导放心,生活中要做到让自己充实,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行动。也许努力过后未能如愿,但不要轻易否定和放弃自己,只要你努力过、拼搏过、奋斗过,你就无愧于自己。

基层的工作平淡而繁琐,你们也许会经历挫折、迷惘和困惑,也许会在孤独的深夜里默默抽泣,但是那些困苦不应磨灭你们的热情和希望,而应该成为你们更加努力奋斗的动力,它们是督促你们时刻做好自己、守住初心的力量。我相信,未来的你们将会感恩于无数的“小确幸”,这其中含有领导的关心指导、同事的暖心帮助、朋友的理解爱护、同行者的倾听和相互搀扶,更有基层故事带给你们数不清的细微感动。

不放弃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忘记对自己的承诺,认真地过每一分钟。

我相信,你们的未来不是梦!

作者:管政荟,2015年湖北省选调生;作者单位:松滋市南海镇人民政府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8年第09期·上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