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四川顺庆:“一核四级”促乡村善治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8-12-2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四川南充顺庆区积极建立“党组织核心领导、民间社会组织参与、村民议事会决策、村民委员会执行、村民监事会监督”的“一核四级”基层民主治理机制,推动乡村治理深度优化。

近年来,四川南充顺庆区积极建立“党组织核心领导、民间社会组织参与、村民议事会决策、村民委员会执行、村民监事会监督”的“一核四级”基层民主治理机制,推动乡村治理深度优化。

该区推行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和村务联席会议制度,由村党组织书记主持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进行合规性审查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采取群众联荐、组织推荐等方式在村内引导有威望、能力强的村民代表建立“和事佬”协会,协助化解矛盾;积极回引外出、回乡的优秀农村人才建立“乡贤参事会”;培育发展能有效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社会组织。强化群众自治组织基础作用,采用公推直选产生小组议事会,推行每个村民小组无记名投票、结构制选举产生村民议事会,通过民主海推、回避制产生村监事会。坚持“四个必须”,所有村级事务必须经村议事会审议通过方可执行;议定的项目内容和实施结果必须按要求进行公示;项目资金必须经村监事会审核同意方可列支;项目实施过程中,村监事会对未按要求实施的情况提出意见,村委会必须按规范要求进行整改。 (通讯员 顺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