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恩施来凤革勒车镇:村级“问题墙回音壁”把群众诉求亮出来

来源:恩施日报  日期:2018-12-2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革勒车镇16个村,村委会坝子里有一块很醒目的牌子,它是革勒车镇的“问题墙”“回音壁”。该制度推行以来,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党员干部作风日趋好转,“问题墙+回音壁”制度创新的生机和活力凸显。

记者 向相辉 通讯员 吴佳玲、姚丙然

革勒车镇地处恩施来凤西北部,是来凤最偏僻乡镇。外出流动党员多,乡镇人才缺乏、党群矛盾一度复杂。关爱流动党员、实施革勒车人才成长“雏鹰计划”、建立村级“问题墙回音壁”制度,革勒车镇打出基层党建组合拳。

一份党章寄牵挂

7月8日清晨,一阵轻快的电话铃声吵醒了来凤县革勒车镇组织委员张继才。

“张委员你好,打扰你休息了。我是在缅甸打工的卢长浩,镇党委给我寄的《党章》快递收到了。感谢党组织记得我们这些在外打工的流动党员。和我一同打工的老乡看到快递都很高兴,这是‘七一’期间的一份特别礼物。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我感觉党组织就在身边。”卢长浩在电话里说。

今年28岁的卢长浩是2012年在部队入党的农村党员,2013年退伍回乡。2014年带着父母在浙江打工,现在在缅甸一家华人餐馆打工。

多年来,不论身在何处,每年“七一”期间,他都能收到革勒车镇党委寄来的《党章》及相关学习资料、家乡建设情况等。

近3年来,革勒车镇向在省外、国外务工的党员邮寄“七一”特别礼品200余份,且大多数党员都分别采取电话或微信方式进行回复,将自己在外地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向党组织进行汇报。52岁的张玉芝是葩坪村的一名普通党员,在南京照顾孙儿也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和建设情况,得知村里在发展藤茶产业,需要拓展省外市场时,便主动与村里联系,为藤茶销售牵线搭桥。

“张委员,在外打工的党员,收到来自家乡党组织的任何一件礼品都视为珍藏。我们的酸甜苦辣愿意向‘娘家人’诉说。”卢长浩在电话里动情地说。

“家乡党组织是你们的靠山,有什么情况和好的建议欢迎多与党组织沟通。”张继才热心回应,一个国际长途接了近10分钟。

“雏鹰计划”助成才

“‘雏鹰计划’助我考上事业单位。”12月18日,田明松说。

31岁的田明松今年刚刚考取来凤县林业局。2003年,田明松考取革勒车镇陈家沟村大学生村官。当村官期间,田明松各项工作都很拿手,与镇领导干部、各村定补干部打成一片,深受领导的喜爱和同事的信任。田明松工作上出彩,考试上总是那么差强人意,连考了5年的他,自己考得累,领导看着心疼。

去年,革勒车镇出台“雏鹰计划”,助力该镇的年轻同志能够更好地成长,镇主要负责人一对一或者一对二结对帮带年轻干部。

今年田明松顺利入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面试。

“明松,你考了那么多年,我们都知道你不容易,这次进面试对你来说,是个很不错的机会,你自己要把握,我们所有人都来帮你。”县政协副主席、镇党委书记张冠华说。

为了田明松面试取得好成绩,镇委书记安排各办公室的同志,分批分次为田明松同志搞面试培训。

“雏鹰计划”实施一年多来,该镇5个大学生村官有考到州委办的,有考到北京读研究生的,有公务员,有事业单位人员。5名村定补干部,3名90后走上了村书记岗位,有2名90后考上了村镇银行。

“问题墙”搭建党群连心桥

“板栗村一组村民反应,要求利用土地整治项目机遇,把该组公路与白果村深溪河连通,解决村与村之间不通路的这最后‘一公里’难题”。“在土地整治设计规划图中已规划,与白果村连通在设计中,不存在问题,请大家放心”。

“堰塘村二组村民反映到组公路迟迟不动工,导致经济发展滞后,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差,要求尽快动工修建”。“经村‘两委’向上级积极争取,现已确定该组公路修建事宜,并已有关部门进行里程测量”。

在革勒车镇16个村,村委会坝子里有一块很醒目的牌子,它是革勒车镇的“问题墙”“回音壁”。

“问题墙”将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收集到民生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公布上墙,并落实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回音壁”就是如实“晾晒”问题落实情况,要求对未能完成的任务及时向群众作出合理解释,一月一回复,件件有回音,接受群众阳光监督。该制度推行以来,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党员干部作风日趋好转,“问题墙+回音壁”制度创新的生机和活力凸显。

“设立‘问题墙+回音壁’制度,目的就是着力解决少数村级党组织涣散、作风不扎实、党员干部不作为的弊端,把群众诉求的问题都亮出来,直面群众监督。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督促农村党员干部扎扎实实为百姓排忧解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张冠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