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恩施建始茂田乡:念好“五字经”,推动“精小特”

来源:恩施日报  日期:2018-12-2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恩施州建始县茅田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六城”同创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生态茅田、宜居茅田这一主线,紧盯打造最美乡镇这一目标,深入推进城镇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茅田集镇面貌焕然一新,人居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近年来,恩施州建始县茅田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六城”同创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生态茅田、宜居茅田这一主线,紧盯打造最美乡镇这一目标,深入推进城镇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茅田集镇面貌焕然一新,人居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一、念好“高”字经,政治站位立起来

开展“六城”同创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实施精细化建设管理、人性化服务活动,既是州、县“六城”同创指挥部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乡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六城”同创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必要性,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此项工作。

一是立足于贯彻州委、县委的决策部署,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结合全乡实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稳步实施。二是立足于人民群众的需要,不盲目追求高大上,围绕增强集镇服务功能,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规划建设项目,安排资金投入。三是立足于生态茅田建设。充分考虑茅田区位、气候、生态、资源等优势,突出自身特色,打造区域名片,决心通过3至5年的努力,让集镇面貌彻底改观,为建设山青水绿、天蓝地净的美丽恩施贡献茅田力量。

二、念好“严”字经,执行规划顺起来

茅田乡在集镇建设与管理上“严”字当头,以集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为标尺,一方面突出集镇功能分区总体规划,另一方面突出强化日常监管。

一是科学制定规划。以控详规为指南,每项建设均经过乡规划委员会反复研讨,并根据建设需要不断完善规划相关制度建设,力求建设合理、合规。二是广泛宣传规划。在集镇醒目位置公示全乡建设规划,组织集镇居民集中学习规划,深入浅出讲解制定规划的原则和执行重要性,赢得居民的支持与配合,最大限度调动居民参与规划、执行规划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严格执行规划。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法》《湖北省城乡规划条例》《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履行规划许可审批程序。严管严治“两违”建筑,下达停工通知20余次,口头警告60余次,拆除临时搭建的桥梁1处,7户主动拆除违章建筑。

三、念好“大”字经,资金投入多起来

面积为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仅2000余人的茅田集镇,存在人口少、面积小、骨架不宽的问题。近年来,乡党委、政府致力在扩大集镇规模、增加集镇人气上下功夫。

一是争取重大工程项目,增大集镇体量。几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先后争取到了工矿棚户区改造、遇伯文化广场、黄连沟水库建设、“绿满荆楚”绿化等系列改变集镇面貌的重点项目,集镇建设驶入发展“快车道”。投入2500余万元,完成了209国道集镇境内、遇伯路、中学路、小学路道路黑色化和亮化工程,集镇区域由原有1.5公里达到3公里,集镇骨架进一步拓展。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撬动民间资本。茅田始终坚持高标准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吸引群众向集镇集中,带动老百姓投资建设。茅田大道周边完善的基础设施吸引了大量群众前来投资兴业、生活居住,大道两侧30余宗国有土地出让总收入达600余万元,撬动了3000余万元民间资本投入建设,使茅田大道特色民居一条街已具雏形。三是用好易地搬迁项目,聚拢集镇人气。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为契机,实施集镇一期和二期安置项目,使集镇净增常住人口170户600余口人。

四、念好“全”字经,功能配置齐起来

为凸显茅田小集镇特色,茅田乡不断探索集镇建管理念,以“五个一”工程建设为契机,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设施,突出功能分区,将集镇划分为文化活动区、康养休闲区、综合商业区、小微企业区等区域,把茅田集镇当做“开放式”公园进行打造。

一是建好以遇伯文化广场、苗鼓广场、集镇综合体大楼为核心的文化活动区,完善篮球场、图书馆、羽毛球馆、电影院等配套设施,方便广大群众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使其成为茅田文化活动“主战场”。同时,以长远眼光最大限度让利于民,让百姓得实惠,取消拍卖遇伯文化广场两侧10宗国有土地,分别用于建设苗鼓文化广场和中老年活动广场,真正做到还地于民。二是串联起黄莲沟步道、八卦梁子步道、雪岩顶旅游公路、百年老屋、张大顶旅游公路、茅田民俗村为一线的观光旅游区,为茅田的生态旅游打好基础。三是以小茅田茶叶厂房建设项目为依托,引导小微企业向小茅田村区域转移,解决集镇集中安置精准扶贫人员的就业问题。四是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成集镇停车场2个,划定停车位50个;完成平安大道、遇伯路的过街门头装饰工程;集镇新增路灯300盏;集镇农贸综合市场开始主体建设;平安大道的人行步道完成改造升级;建成大型垃圾池45个,安装果皮箱80个;集镇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五是建好集镇新街综合商业区,规范引导商户投资,目前已有好美家购物广场、海尔电器等多家商户入驻,集消费、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商业区已初具雏形。

五、念好“细”字经,管理机制常起来

细节决定成败。茅田“六城”同创指挥部注重在细微处发力,在管理制度精细化方面做文章,制定了以“茅田乡环境卫生保洁制度”等9项制度为核心的 “六城”同创管理制度。

一是制定茅田乡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和垃圾处理制度,对主要街道、重点区域实施常态化保洁。二是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和不文明行为公开曝光制度,对集镇500多户设置责任牌,明确责任,并设立茅田乡“六城”同创门前“五包”情况公示栏,按月评比、公示。三是制定集镇车辆管理制度,政府机关、乡直单位、社区、平安大道两侧等地设置停车位约230余个,摩托车停车位80个,对集镇主次干道施划交通标线约8000米。截至2018年4月中旬,完成一般程序案件6件,简易程序案件14件,警告140余次。(冯成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