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吉林和龙:“四诊法”助推驻村干部管理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8-12-2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更好地发挥驻村干部“助村”作用,吉林省和龙市在驻村干部管理中探索“望、闻、问、切”工作法,有效推进驻村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更好地发挥驻村干部“助村”作用,吉林省和龙市在驻村干部管理中探索“望、闻、问、切”工作法,有效推进驻村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望”驻村实情预防“病变”。紧扣中央和省州市关于驻村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定期调度驻村干部开展驻村工作计划、进展情况汇报等材料,结合镇党委日常管理反馈情况,围绕第一书记“四项职责”和驻村工作队员“十一项职责”等重点内容开展督导检查,实地查看驻村工作日志、服务联系群众记录等内容,掌握请销假等制度落实情况,通过严格的日常管理,推动驻村干部进一步明晰责任内涵,强化履职担当。今年以来,已开展驻村干部驻村工作督导检查3次。

“闻”群众呼声对标“祛病”。以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为契机,要求各镇党委将驻村干部纳入其中,倾听群众对驻村工作心声,了解群众反馈,通过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在“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等群体中开展征求意见工作,并将征求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检验驻村干部驻村成效的重要参考依据,切实做到既“听群众的真声音”,又“真听群众的声音”。活动中,共 230名驻村干部参与征求意见工作,征求到意见建议79条。

“问”发展需求破解“顽疾”。适时组织驻村干部召开协调会议,了解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中的想法和思路,征询驻村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意见建议,在全面掌握驻村帮扶第一手资料基础上,引导帮扶成效较好的驻村干部介绍交流经验,通过讲好驻村“微故事”,传递帮扶“好声音”,带动其他驻村干部进行总结提高,凝聚抓党建促脱贫合力。今年以来,市镇两级共召开驻村干部协调会议23次。

“切”成效脉搏跟踪“复诊”。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考核重点指标,为驻村干部驻村成效进行组织“把脉”定等次,对考核等次“较差”的驻村干部,采取约谈、召回等方式进行组织处理,对表现优秀的驻村干部给予通报表扬,对其中特别优秀的优先提拨使用,通过有效的奖惩举措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和热情。今年以来,对驻村干部约谈41人,组织召回3人,提拔使用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