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陈梅华:抓支部建设要下足“四个功夫”

来源:黄冈日报  日期:2018-12-1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11月25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重点就加强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作出明确规定,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我们要重点从四个方面下足功夫。

11月25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简称“《条例》”),重点就加强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作出明确规定,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我们要重点从四个方面下足功夫。

在抓实政治功能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管党治党和整个党的建设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奠基作用。党的十九大和《党章》对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出了新要求。加强强支部建设,必须强化党组织政治核心和统领作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局,将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将支部工作与重大战略实施、重点工作推进、重要任务落实有机融合。

在抓实骨干队伍上下功夫。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关键。坚持政治标准,抓好支部书记带头人队伍建设,严格资格审核,强化党委的把关作用。注重把那些政治和业务素质较高,在党员群众中有一定威信的党员,及时吸收到支委班子中来,建强党支部书记后备队伍,加大跟踪培养、教育培训、管理考核力度。

在抓实重点领域上下功夫。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抓好重点领域的党支部建设。农村党支部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工作,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社区党支部要围绕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开展工作,用心服务社区群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支部,要引导和监督企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机关党支部要围绕服务中心、建强队伍开展工作;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要认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听取意见建议,引导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作用。

在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严格“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在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的前提下,继承党内组织生活优良传统,创新党内组织生活形式。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不照本宣科,力促党课入脑入心,凝聚思想共识;组织生活会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扯耳咬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及时清除思想尘垢,烧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力戒庸俗化、随意化;党小组会议要落实到每一个党组织的“神经元”。

(作者:陈梅华;作者单位:团风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