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恩施鹤峰:“一统三治”激活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恩施日报  日期:2018-12-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地处恩施州西南边陲的鹤峰县,近3年来,围绕社会治理创新这一课题,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党建统领,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的“一统三治”基层社会治理“鹤峰模式”,鹤峰城乡面貌发生改变、村组交通网络悄然成型、特色支柱产业坚实起步、乡风文明蔚然成风,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交上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记者 何雨洋 通讯员 褚冲

“社会管理难,矛盾纠纷化解难,服务群众难”,是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突出难题。

地处恩施州西南边陲的鹤峰县,近3年来,围绕社会治理创新这一课题,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党建统领,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的“一统三治”基层社会治理“鹤峰模式”,鹤峰城乡面貌发生改变、村组交通网络悄然成型、特色支柱产业坚实起步、乡风文明蔚然成风,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交上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党建统领,固牢治理根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键在党,重心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如何以党建统领社会治理?

——让党委的龙头舞起来。鹤峰县始终把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谋划,坚持把社会治理的重心放在基层。县委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一统三治”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以来先后8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社会治理工作,县委常委会5次研究部署“一统三治”工作。把社会治理融入基层党建全过程,实施基层党建“引领+服务型”工程,开展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向群众允诺践诺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唤醒党员们的身份意识、参与意识。

——让党的“旗帜”扬起来。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基层治理纳入党日活动学习内容,一月确定一个主题,由一名党员结对联系多名群众,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济困解难、法制宣讲、纠纷调解等活动,实施“头雁素质提升工程”,采取集中辅导、分期轮训、送课下乡等方式,每年对村(社区)支部书记进行全员培训,同时加大对村级场所的投入力度,2016年投入500多万元对38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投入300余万元对当年脱贫21个重点贫困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引领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山沟沟里的燕子镇三溪村,自然条件差,产业基础弱,全村93栋民房,水泥房子十根指头数得完。

去年初,州直单位调整帮扶村,这个“烫手山芋”到了州委政法委手里。

工作队进村第一天,村民就来了个“下马威”——又有人去乡里上访!“刚进村的几个月,主要精力都放在调解纠纷、纾解矛盾上。”队员陈伦恩说。

乡亲们主动脱贫的信心为什么不足?矛盾纠纷为何积压这么多?工作队逐户走访,找到症结:关键还是村支“两委”弱、党员带动能力不够。

为让组织生活会达到“红脸出汗”效果,工作队员、村支“两委”成员再次走遍全村所有农户,收集到村干部工作落实力度不够,落实政策不力,办事不公平、不公道等意见100多条。

该村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

支部强、扛大梁,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支部堡垒强起来,党员先锋树起来,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

如今,土家民宿磁吸海量朋客。提供食宿和山村生态体验服务的朱盛喜一家,年收入轻松破100万元。这一派盛世丽景、民心喜乐,离不开“砥柱立中流”的党员干部。

如今的鹤峰,不断巩固党建的统领地位,与社会治理建设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生机和活力。

自治基础,共筑和谐幸福家园

“平安建设依靠群众,平安成果人人共享”。

鹤峰县不断激发群众主体意识、调动各方参政积极性,全面探索人民群众当家做主方式,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激活基层治理能力。

德治,法治,最终是将社会治理重心下放村(社区),实现村民自治。

扩大自治主体,健全自治组织,畅通自治渠道,这是鹤峰路径。村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自治组织各司其职又相互协作,凝聚村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强大合力。

目前,鹤峰所有村均成立乡贤道德评判团、村民自治议事团、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五老协会(两团一队一会),大批离退休干部、知识分子、企业家、老党员等参与社会治理。

2018年12月2日,铁炉白族乡渔山村六七组的20余名村民自发聚集到该村老干部陈才佰家,兴致勃勃参加由该村茶农自发组织的茶叶冬季管理暨有机茶创建检查活动。

该村村民自发成立了有机茶服务队,制订了“八要八不准”有机茶管理制度,对茶园按照有机转换标准实现统一管理,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该村的有机茶转换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对村级财务公开、公益建设、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等民生事项开展民主协商;构建基层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市场信息、生产技术、转移就业、土地流转、生产资料等方面的服务信息;关爱和扶持贫困户、五保户、“三留守”、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两团一队一会”已成为基层治理重要力量。

同时,“六城”同创协会负责辖区内环境清洁卫生,开展不定期卫生检查;全域有机食品协会负责辖区内食品安全,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监督农药使用、过期食品售卖等行为。

2018年12月4日,在五里乡湄坪村小区游步道,村民共同努力清理垃圾打扫卫生,为村里发展旅游产业迎接客人做好准备。

燕子镇三溪村六组贫困户向才娥为了修易迁安置房多次为难村里,村民集体自发主动为她做思想工作,消除了思想疙瘩,建起了房子。

“村风要文明,不要歪理邪说;遵纪要守法,不要非法上访……”这是大路坪村民的文明行为规范。在鹤峰,205个村民委员会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订了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抵制迷信,遏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推行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法治保障,破解社会发展难题

“法者,治之端也”。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

近几年,鹤峰县基层法治建设硕果累累。

2015年,鹤峰在“律师进村、法律便民”基础上,探索构建“四级法治网”——乡镇有一个法律顾问团、村有一名法务工作联络员、组有一名矛盾纠纷义务调解员、户有一名法律明白人,把农村社会治理引入法治轨道。

“矛盾纠纷是影响我们村里发展最大的问题,今年以来,在民警的工作支持下,我们村信访状况逐渐转好,今年没有一个到镇里上访的对象”,走马镇楠木村党支部书记林会川不无感叹道。

2018年,鹤峰县走马镇派出所严格落实民辅警每月驻村工作两天,与村支两委和“尖刀班”工作对接,用心用情与老百姓沟通。通过两个月以来努力,共调解矛盾纠纷26起,化解容易引发案件的纠纷5起,各村发案率明显有所下降,得到辖区村民一致好评。

在鹤峰,越来越多的力量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并发挥着重要作用。县法院开展巡回审判车进村入户公开开庭审理案件,县司法局开展听证式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玉清在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方面获评“湖北改革奖”,邬阳乡司法所长罗才胜被聘任为中国城乡基层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等等。

为发挥“关键少数”在推进法治鹤峰建设中的突出作用,今年以来,鹤峰县在鹤峰网开办“一把手”谈法治专栏,刊登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谈法治署名文章,截至目前共刊登专题文章21篇。

近年来,鹤峰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四新八无”法治文化广场3个、文化墙12堵、法治文化步行街1条,法治文化小区10个,2018年7月,邬阳村获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普法书屋、法律宣传橱窗遍及乡村,成为泽润百姓的精神文明高地。

走进全国文明村镇中营镇大路坪村法治文化广场,“美、礼、和、德”四个大字格外醒目,宣传橱窗、文化墙、景观石等处,法律知识随处可见。

燕子镇成立“满成工作室”,发挥“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十大法治人物”“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易满成的影响力,创新听证式和视频连线多元化解矛盾,开展法德教育、提供法律咨询、开展心理疏导,成为全县法治建设的一大品牌。

“法治鹤峰”春风起,法治精神进万家。

德治引领,破解道德失范难题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加强社会治理,其中重要一环是解决治理主体思想精神层面的素质修养问题,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强化村级文化的引领能力,增强村民和居民对村级社会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为此,鹤峰县迈出坚实步伐。

2013年以来,鹤峰以“四新八无”为目标,以“最美”系列评选为载体,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全民素质提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县评出50位“最美鹤峰人”、50户“最美家庭”和15个“最美乡村”。李越娜等4人当选“湖北好人”,王艳被评为“第六届全国孝老爱亲之星”,周吉然荣登“中国好人榜”。

用“最美”精神强化德治教化,孕育健康向上的文明乡风。

燕子镇精准扶贫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规划位于燕子社区一组,其中要占“最美家庭”洪艳家的7亩多田地。

“296户贫困兄弟姊妹要搬到这里,说什么也得支持。”洪艳二话没说,在征地协议上签了字。她还说服邻居支持政府精准扶贫项目。

一件可能引发矛盾的棘手事情,在“最美”感召下,就这样毫无阻力地解决了。

“无益之争退一步,天高地阔;有碍团结让三分,义重情长。”在邬阳乡,16个村“道德讲堂”悬挂对联,该乡请来道德模范人物、最美家庭代表进行宣讲,用身边人的“小故事”传递“大精神”。

好家风涵养好党风、好政风、好社风、好民风,鹤峰把家风家训进万家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抓手,营造文明、向善、崇礼、重教氛围。

“尊卑有礼、勤俭持家、互助乡邻、严课子孙……”下坪乡周家茶园,八条淳朴家风刻于大院。院子历经500年沧桑,12代人恪守淳朴家风,人才辈出。全州“践行三严三实,讲好恩施故事”巡回宣讲第一讲在这里开讲;每年近千名游客前来观光。

“最美”是榜样,乡贤是力量,激活向上、向好、向善、向美正能量。

自治新风、法治春风、德治清风,让法治平安鹤峰乘风起航。

激发社会活力、推动社会共治、创新社会管理,“一统三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群众,实现了政府服务、公民自治、道德共建的有机互动,也实现了法律与村规民约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