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莉:践行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12-1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正确运用“第一种形态”,使其常态化、制度化,既能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又能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第一种形态”是执纪监督中最根本、最基础、最关键的一道防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形象生动,含义清晰,既可以是直接而不伤人自尊的提醒,又可以是严肃而充满善意的批评,还可以是大喝一声而不致重创的告诫,其中包含着丰富的治党经验,闪烁着智慧之光。正确运用“第一种形态”,使其常态化、制度化,既能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又能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以思想为先导,强化政治意识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认识到,对干部真正的爱护,不是出了问题后帮忙活动说情,而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其他三种形态的数量降下来,才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要认识到,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举措,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才能实现管住大多数的目的。要认识到,运用好“第一种形态”,贵在日常、贵在有恒,决不能放松要求,要更加突出党纪的严肃性,让党内政治生活更有锋芒和战斗性。

践行“第一种形态”,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站位,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把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放在第一位,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特别要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执行好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部署。践行“第一种形态”,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广大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绩的第一标准。  

以责任为抓手,形成常态机制

践行“第一种形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必须紧紧围绕落实主体责任,牵牢“牛鼻子”。党章第三十一条明确规定,“党的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党委(党组)书记要以上率下,主动担责,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各负其责、分级实施。由党委(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话,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负责人、分管中层干部谈话,基层单位(科室)负责人对所辖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践行“第一种形态”,是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方式,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自己敢用、会用,还要善于帮助其他干部运用“第一种形态”。要加强业务提升,深入学习《党内监督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等党规党纪,练就正确运用“第一种形态”的本领;要加强执纪监督,注意收集、整理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研判,分类处置,主动开展谈话提醒、教育诫勉等工作;要加强协助指导,积极统筹谋划,通过提出建议、开列清单、设计印制文书表格等,明确“第一种形态”的工作步骤、内容、时限等相关要求,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规范开展谈话教育活动,落实到日常监督管理中。同时要及时总结分析,固化有效经验,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问题导向把好标准尺度

毛泽东同志说:“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践行“第一种形态”,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群众投诉反映的是问题,上级通报曝光的是问题,监督检查可以发现问题,工作中不和谐的地方一定有问题。对于其中苗头性、倾向性的轻微问题,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带着问题开展谈话教育,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以期取得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

运用“第一种形态”,要把握好政策界限和纪律标准,遵循三个“不能谈”、三个“可以谈”的原则。即:反映问题具体、可查性强的不能谈,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能谈,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顶风违纪的不能谈;反映的问题线索过于笼统、不具备可查性的可以谈,主要反映职务行为不涉及廉洁问题的可以谈,初次反映且问题轻微的可以谈。要区别不同情况,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中或特殊时间节点进行提醒谈话,情节轻微的进行警示谈话、诫勉谈话,不构成违纪的错误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或书面检查,根据错误产生的原因和情节,可酌情运用召开民主生活会、责令公开道歉、通报批评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还应立足本地政治生态,综合考虑错误性质、严重程度、造成的影响和认错态度,依规依纪推动“第一种形态”与其他形态的转换,不断提高监督执纪的质量和效果。

以教育为目的体现人文关怀

践行“第一种形态”,要本着教育干部、保护干部的宗旨,结合实际进行人性化操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因人而异,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从不同对象的身份、性格特征、阅历、受教育程度、错误性质及其思想认识和态度等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谈话方案。要注意谈话的方式方法,既不能严肃有余、冷峻过度,把同志当人犯,把约谈变成训诫;也不能嘻嘻哈哈、轻松无度,缺失庄重严肃。谈话时言要及物、言要及行,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既要唤醒谈话对象的纪律意识,让遵规守纪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又要帮助其消除委屈情绪、卸掉心理包袱、轻装上阵。

践行“第一种形态”,要突出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保证执行效果。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效果如何,关键要看后续整改行动。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列出完成时限,强化压力传导,督促立行立改。对认识问题不深刻、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随时启动问责。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工作开展情况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之中,作为是否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要将后续整改情况纳入党员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责任追究体系,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提出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丰富和拓展了党的建设的理论和实践。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早教育、早提醒,常体检、防未病,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干部、挽救干部,守护好整片“森林”的健康。(作者:黄莉;作者单位: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滨湖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