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杨焲咏:时刻秉承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先锋因子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12-0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惟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思想红线和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新征程中,更需要广大党员树立“铁一般”的担当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去拼搏奋斗,对标找差距、对表抓落实,才能做到在困难面前敢闯...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深情回顾了刘少奇同志伟大、光荣的一生,高度评价了他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赞扬“刘少奇同志是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光辉榜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共产党员、革命军人加强党性修养提供了科学指南,其中首要一点,就是强化对党忠诚的品质。

作为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如何才能时刻秉承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先锋因子呢?笔者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应时时用入党誓词这一面镜子来加以检查对照,以此修身正己,达到牢记“党姓”、规范“党形”、锤炼“党性”、履行“党诺”,固本培元、牢记初心的目标,唯有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心中的信仰,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到底,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时刻秉承共产“党”员的先锋因子就是要牢记“党姓”,寻找初心。党员从紧握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起,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姓氏,姓“党”。“党姓”是伴随党员一生的政治烙印,是支撑理想信念的精神脊梁。党员唯有牢记“党姓”,常思“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才能始终如一的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不至于如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所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才能时常提醒自己找回奋斗路上遗失的初心。

时刻秉承共产“党”员的先锋因子就是要规范“党形”,叩问初心。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生活中,有的党员“入党前像钢条,入党后像面条”,交党费嫌多、过组织生活嫌烦、讲规矩纪律嫌严,更有甚者贪污腐朽,触犯党纪国法;有的党员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党员意识淡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淡化,只顾个人利益,与民争利,与老板们比阔,比来比去自己心态就不平衡了,思想就松懈了,党性修养失去了。没有了党性修养就会迷失方向、违规违纪,最终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这都是心为物役,在初心的路上跑了偏甚至脱了轨。唯有以党章为镜时常自省,叩问初心,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方能规范党形,纠正跑偏了的初心,回归初心。

时刻秉承“党”的先锋因子就是要锤炼“党性”,固守初心。“入党誓词仅八十个字,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无论当年初心几何,不坚守终究要散落,不“保鲜”迟早会“变质”。党员唯有静下心来、潜下心来,通读精读历次修改前后《党章》原文原著,坚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学有所悟,在学习和解惑中领悟真谛,达到学思践悟,补足精神之“钙”的目的,才能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唯有过好“政治生日”、“政治生活”,汲取“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大地之子”黄大年、“种子猎人”钟扬等先进典型力量,在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砥砺心性,上好党性修养必修课,才能固本培元,固守初心。

时刻秉承共产“党”员的先锋因子就是要履行“党诺”,践行初心。心中有“初心”,人生有“使命”。入党誓词中“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承诺,也是担当。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实现中国梦的推进期。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唯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思想红线和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新征程中,更需要广大党员树立“铁一般”的担当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去拼搏奋斗,对标找差距、对表抓落实,才能做到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责任面前敢作敢为,既担当又担责、既出彩又出力,用初心去延续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和先进本色,履行党诺,践行入党之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之初心。(作者:杨焲咏;作者单位:十堰市房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