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蒋超良: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党报党刊发行任务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12-04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日前,湖北省2019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宣读了省委书记蒋超良致各市州党委书记的信,要求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将此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党报党刊发行任务

会议同时强调,党报党刊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要扎实做好《人民日报》《求是》《湖北日报》等中央和省委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订阅任务,保障订阅经费。要明确征订范围,科学合理确定价格,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要加强对党报党刊宣传推广,扩大党报党刊传播覆盖,加强阅读使用和管理,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640 (1).webp (5)

那么,何为重点党报党刊?

640 (1).webp (6)

近日,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明确指出:《党员生活》杂志是我省重要党刊,各地各有关单位要重视其发行工作。

640 (1).webp (7)

《党员生活》杂志是由中共湖北省委创办的湖北省唯一公开发行的综合性党刊,创刊于1980年7月。

通知还强调,乡镇以上机关单位和领导干部用公费只能订阅《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和《湖北日报》等中央、省重点党报党刊、地方党委机关报刊及对本职工作有指导意义的重点报刊

640 (1).webp (9)

640 (1).webp (9)

此外通知还表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支持《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的新媒体平台推广使用,不断扩大党报党刊的传播空间

640 (1).webp (10)

不少人问,

为什么这么重视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也有人问,

党员干部为什么要订党报党刊?

这些问题问得很好!

当然,答案也已经为你准备好了!

机关单位不订党报党刊,党员干部不看党报党刊,绝不是小问题。对党员干部而言,看不看党报党刊,并非单纯的个人喜好,它反映了“对党的声音上不上心”。

致党员干部

640 (1).webp (11)

《党员生活》杂志是由中共湖北省委创办的湖北省唯一公开发行的综合性党刊,创刊于1980年7月。

让党报党刊成“精神大餐”

——“党员干部要看党报党刊”系列谈之一

眼下,又进入了报纸杂志的“发行季”。作为其中的“主力军”,各地各部门对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十分重视,很多已按计划完成了订阅任务。但也有少数单位,对于党报党刊的订阅存在抵触情绪,甚至讨价还价、要求“少订一些”。

这些单位为什么不愿订阅党报党刊?除了“经费不足”的推辞,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存在“订报不看报”的现象:花钱订来的党报党刊,一摞一摞堆在办公桌上,基本没有人翻阅,最后被当作废纸卖掉……所以,与其造成“浪费”,干脆就不再订了。

机关单位不订党报党刊,党员干部不看党报党刊,绝不是小问题。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党报党刊担负着传播党的声音、传递党的主张、正确引导舆论、反映群众呼声的重要使命,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党员干部只有认真阅读党报党刊,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了解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思想认识才能与时俱进,工作水平才能不断提高。打个比方,党员干部不读党报党刊,就好像学生不进课堂,若长此以往,功课必然荒废,成绩一落千丈。

诚然,在网络飞速发展的今天,随着智能手机等工具的普及,各种自媒体、客户端大量兴起,获取信息有了非常广泛的渠道。但是,这些信息很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甚至断章取义、真假难辨,与党报党刊相比,其权威性、准确性和公信力远远不及。党员干部如果沉迷于这些“信息海洋”,也许自我感觉“无所不知”,实质上却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最终还可能受到错误诱导而误入思想的歧途。反之,党报党刊虽然看起来“很严肃”,可把关最严格、资料最准确、内容最全面,只有从中汲取可靠的信息,才能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员干部不看党报党刊,其实是学习不够系统,不够深入的表现,需要及时纠正。各部门各单位在订阅党报党刊时,非但不能以“没人看”“不爱看”作为推脱的理由,而且要在积极订阅的同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看党报党刊,并将之作为事关政治学习的重要问题,下功夫抓实抓好,使党报党刊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大餐”。

640 (1).webp (12)

《党员生活》杂志是由中共湖北省委创办的湖北省唯一公开发行的综合性党刊,创刊于1980年7月。

加强学习从读党报开始

——“党员干部要看党报党刊”系列谈之二

学习是常谈常新的话题。党员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要真正去做,有些党员却会觉得茫然,甚至无从下手。其实,要学得好,悟得深,不妨拿起一份党报,平心静气读下去,收获一定良多。

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学习是我们党对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然要求,更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当下社会正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如果仍执意固步自封、闭目塞听、不求上进,则时刻会被这个时代淘汰。因此,学习之于党员履行使命与责任的重要性,毋庸多言。 

党员如何加强学习,方式方法不一而足。但读党报是党员最基本的自我要求,理应成为党员的必修课。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不将阅读的时间精力花在从党报党刊汲取能量、吸收养分上,却将其消耗在浏览八卦新闻、小道消息中,长此以往,何谈指望他们准确传递党的声音,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群众冷暖真正放在心上?

党报不仅仅是一张报纸,而是党员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自身修养最实用最便捷最有导向性的资料。首先,党报有其特殊性。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考察时说:“全党全国人民都从《人民日报》里寻找精神力量和‘定盘星’”。这不仅是对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重要性的肯定,更是对党报所拥有的特殊性的肯定。

党报党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担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党报中有时局,有政策,有群众。读党报,读懂党报,方能了解并吸收中央与省上的政策方针,知晓群众所需所求,从中找到开展工作的动力与方向。

其次,党报有其便捷性。纷杂的信息、迭出的技术给我们带来学习方法便利性的同时,也使我们跌进“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世界,碎片化的知识、时间反而令学习更加盲目、更加被动,党报党刊就是我们应该牢牢抓住的“定海神针”。

党报党刊是新闻的集散地,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集散地,是重要思想舆论阵地,决策部署、重点工作、最新理论、先进经验、热点新闻、社会民生、文艺杂谈等,一目了然,提供的信息权威、系统、连贯而丰富,是党员加强全方位学习的好帮手、好参谋。随着媒体融合时代的到来,党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不但不会削弱,反而会随着主力军转战主战场,大大提升为党员加强自身学习提供的便捷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读懂党报,用好党报,才能收获知识、信息,提升能力、境界。只要不令其蒙尘,物尽其用,我们的心才不会蒙尘。

640 (1).webp (13)

《党员生活》杂志是由中共湖北省委创办的湖北省唯一公开发行的综合性党刊,创刊于1980年7月。

落实意识形态的一项重要工作

——“党员干部要看党报党刊”系列谈之三

对党员干部而言,订不订党报党刊,看不看党报党刊,并非单纯的个人喜好,它反映了“对党的声音上不上心”,折射出一种认识与态度。就此而言,订阅党报党刊绝不是简单的看书看报选项,而是事关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的重要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报党刊作为意识形态的主阵地,既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重要手段和重要思想舆论工具,也肩负着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的重要任务。认真做好党报党刊的发行订阅工作,对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认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很多人的阅读习惯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这些情况,确实给党报党刊的订阅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是,无论媒体如何发展变化,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党报党刊的地位始终无法动摇。特别是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舆论场,党报党刊的权威性、引导力,起着“定海神针”的关键作用。

订阅党报党刊,直接关系到党的声音能不能传到千家万户,主流舆论阵地能不能巩固壮大。党员干部通过认真阅读党报党刊,从中汲取更多的“健康养分”,才能在纷繁芜杂的信息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并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当然,在互联网时代,党报党刊如何推进媒体融合,进一步增强吸引力,也是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实际上,面对新时代的新问题,党报党刊的改革和创新从未停止。我们相信,只要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创造出越来越多的精品力作,党报党刊就会受到更多读者的欢迎。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天不读报是缺点,三天不读报是错误。”坚持读党报、看党刊,也是增强党性修养的重要一环。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征订党报党刊视为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举措。广大党员干部也要自觉阅读党报党刊,使之成为一种工作习惯。

END

来源 | 综合 湖北日报 甘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