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建功新时代 | 她说,每册卷宗都是一份尊严、一份人心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12-04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640 (1).webp (11)

她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选择到国家级贫困县当一名选调生,一干就是12年。

她先后从事反渎职侵权、政治处、控申科、案管等工作,承办审查批捕案件1100多件,没有一件超时限,没有一件错案,没有一件违法违纪案,也从没有被举报或投诉过。

她就是现任房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主任的陈晓黎。

640 (1).webp (12)

有一次,陈晓黎接手一个有着四十余次受贿事实和十几万受贿数额的大案。面对社会关注和上级嘱托,她沉下心来,仔细阅读每一页材料,核对每一笔事实。在提审时,案件相关人员刘某畏罪情绪较重,对侦查阶段没有提出异议的每一笔事实都进行了狡辩。

那天晚上,陈晓黎反复思考刘某的辩解,仔细对照原有的证据材料,一夜没有合眼。第二天清晨,她一早就拿着厚厚的讯问笔录,找寻答案。在与反贪局充分沟通、询问多名证人,并开展了大量补查工作后,陈晓黎有了底气。

法庭上,针对刘某及其辩护人的笔笔异议,陈晓黎对答如流。最终,法院认可了起诉的全部事实,一笔没去,一分没减,刘某也服判没有上诉。

640 (1).webp (13)

陈晓黎在十堰全市业务培训会上授课

陈晓黎说,每册卷宗都是一份尊严、一份人心。一想到错捕、漏捕都会影响一个人的前途命运,损害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稳定,她心里的责任感就由不得人喊累了。

“不管多晚,陈晓黎都会接我们的电话,研讨案情从来没有不耐烦。”十堰市房县公安局邢警队队长杨海波对此深有感触。

汗水带来的,还有荣誉。2016年,陈晓黎先后获得“全省业务能手”“全国业务能手”称号,并连续两年被十堰市委、房县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640 (1).webp (14)

陈晓黎(左四)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业务能手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8年第04期·上,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