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市武昌区:把理论宣传与解决民生实事有机结合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8-11-2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武昌区本着“传播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党委政府政策、回应基层关切热点、引导凝聚基层群众”目标,整合红色资源,健全宣讲阵地,创新基层宣讲模式,立足基层实际周周讲,推进理论宣传时时新,把理论宣传与解决民生实事有机结合。

武汉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响起了《歌唱祖国》的歌声,400余名武汉市武昌区两新组织党员代表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在学习中寻找共产党人初心。

今年,武昌区本着“传播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党委政府政策、回应基层关切热点、引导凝聚基层群众”目标,整合红色资源,健全宣讲阵地,创新基层宣讲模式,立足基层实际周周讲,推进理论宣传时时新,把理论宣传与解决民生实事有机结合。

“梦想是前行的动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3月24日,奥运冠军杨威参加第三场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向武昌区100多位青年干部宣讲了自己“奋斗的青春”。

活动现场,参会的青年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实现宣讲活动仪式感、庄重感、参与感的有机统一。特色党课和交流分享把‘我们想讲的’和‘受众想听的’相结合。”武昌区委书记刘洁表示。

让党性教育内化于心,才能转化为巨大的能动性。从奥运体操冠军杨威到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从武昌大桥清洁队队长李红梅到国家电网湖北检修公司检修工人胡洪炜……150多名党员干部讲政策和发展规划、60余名专家学者讲理论和研究成果、200余名先模人物和基层群众讲身边榜样和百姓故事,让干部群众真正“坐得下来、听得进去、学得入脑”。

以农讲所、中共五大会址为主讲堂,每周六上午固定时间开讲,辖区14个街道另开子讲堂,构建“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讲堂体系。截至目前,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已开展主讲堂28场、街道社区子讲堂430场,参与人数已达3.8万人次,线上观看群众超过70万人次。

“扫黑除恶立专项,重大部署党督办,两委基层是核心,适时部署来大干……”11月1日上午,在武昌区南湖街华锦社区一幢居民楼门口,居民陶秋梅用一口地道武汉话唱起自创快板来,吸引了周围居民聚集聆听。“听了他们的快板,党的好政策好理论就都能懂了!”

今年67岁的张望贤,爱好文学创作,妻子陶秋梅喜爱唱歌,夫妻二人分工合作,如今已成了南湖街“名人”。经过一个月的反复斟酌,“扫黑除恶为人民”文字内容终于出炉,并在社区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中亮相。

在街道社区网格的子讲堂,党员更多采取微宣讲形式,加入渔鼓、快板、诗歌朗诵等文艺元素,融合动漫、直播等新媒体渠道,增强宣讲吸引力。

“不仅局限于线下,社区每次主题活动都会及时在微信公众号上更新,让周周讲传到每个人手中,讲到居民心里。”该社区书记周林介绍,通过一次次活动,越来越多的流动党员亲身体会到社区党组织“活”了起来,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党组织活动,自发成为社区志愿者。

武昌区周周讲活动,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深受群众欢迎。

11月16日,华锦社区,年近七旬的老党员钟立为在社区转悠。自从受聘为“社区规划师”后,钟立为最喜欢的事,就是在社区四处看看。

华锦社区有4706户居民,是武汉市首批廉租房所在地。这里同时还是一个“老龄化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了社区总人口的13%。

“社区治理,党员能够做什么?”在一次次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中,华锦社区党员群众在讨论中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在社区正在进行的“微改造”中,钟立为等20名“社区规划师”,从前期规划设计到施工,全程参与,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真正让居民成为社区改造的直接受益者。

武昌区坚持将宣讲活动作为发现、解决问题的“一线办公平台”。今年5月,武昌区房管局、武昌区房地产公司联合开展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时,了解到有不少居民提出加装电梯流程较长,希望能加快推进。

在积玉桥街尚隆苑社区地球村小区,区房管局工作人员多次到小区现场办公,与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动员。今年10月,两部电梯终于加装成功。

刘洁表示,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打造成为“提升精神境界、树立文明新风、汇聚干事力量”的平台,努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周 雯 刘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