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恩施州咸丰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调整面达54.87%

来源:恩施日报  日期:2018-11-2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咸丰县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乡镇(区)党(工)委对辖区内村(社区)开展换届前调查摸底,村情选情分析研判,共排查出29个换届重难点村,及时建立县级领导联系换届重难点村管理台账,乡镇(区)党(工)委分村落实换届指导员,换届不成功不撤离。

通讯员 黄鹂 孙东进

管党治党,重在基础;

治县兴县,重在基层。

村(社区)是基层,也是基础,村(社区)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如何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筑牢红色“头雁工程”?

咸丰县有11个乡镇(区),辖263个村14个社区。在2018年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中,咸丰县严格选人标准,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中,确保新班子换出新风貌。

“七个三”提升站位

11月22日一早,虽是农历小雪,但天气晴朗。

咸丰县活龙坪乡茅坝村,新一届村支部书记袁祖学一早就骑着摩托,来到精准扶贫易迁工程建设点,督导工程建设进度。

这是袁祖学当选新一届村支部书记的第6天。他说:“我再次当选村支书,感觉肩上责任更加重大,必须认真履职,才能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赖。”

跟袁祖学一样,咸丰270多名深受组织信任、群众信赖的“头雁”,被选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

这次村(社区)换届,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背景下开展的,是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开展的,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的,其政治意义、工作要求、现实考量非同小可。

咸丰县委高度重视此次换届工作。9月30日,在全省召开村(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后,县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换届工作,县委书记郑东来就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出“七个三”要求:一是要提升“三个方面”的认识,村(社区)“两委”换届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认识、事关脱贫攻坚的认识、事关乡村振兴的认识;二是要把握“三个原则”,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依法换届的原则和德才兼备、以人为先的原则;三是要守住换届选人“三条线”,要把握政治高线、探索选人下线,守住选人底线;四是要优化“三个方面”结构,要优化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五是要落实“三个方面”责任,党委要落实领导责任,组织部门要落实统筹协调的直接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落实纪检监察责任;六是严守“三个纪律”,要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群众纪律;七是要做到“三个结合”,换届工作要与推动发展实现年度各项目标相结合,要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要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

随后,咸丰县迅速按照“七个三”的要求,所有县领导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坚持在一线调研、一线督办、一线指导,全面启动换届工作。

同时,县换届办迅速制定了《咸丰县2018年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手册》,下发操作规程及常用文书参考样式,开展相关人员培训。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换届办常务副主任任兴阳介绍,在本次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前期,仅县委常委会就研究了3次换届工作,特别是县委确定的“七个三”要求,站位高、思路清、布局稳、操作性强,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次“过筛子”谋人选

这次换届选出的“头雁”,关系一个村或社区今后5年的发展。候选人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需要重点审查。

11月1日,咸丰县换届办在对忠堡镇廖家堡村支部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廖东的联审中,发现廖东有被公安机关传唤的记录,有可能被否决。

但乡镇反馈廖东并没有违法犯罪行为。县换届办及时与公安机关沟通,了解到2016年,廖东是一次打架斗殴事件的目击证人,在公安机关做过询问笔录,但廖东并未参加打架斗殴,及时为廖东进行了澄清说明。

决不漏掉一个好人,但也决不能降格以求,让不合格人员进入新一届基层党组织。咸丰县按照省里“五不宜”标准和“十不得”要求,严格选人“高线”“底线”和“下线”,防止带病参选,对所有拟定人选三次“过筛子”进行严格审查。

换届工作启动以后,咸丰县各乡镇(区)党(工)委集中安排,由乡镇(区)分片联系领导会同尖刀班开展人员摸底,提出初步人选建议。

乡镇(区)党(工)委集中研判和初步考察后,确定拟提名推荐村(社区)“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经过乡镇(区)相关部门初步联审后,形成换届人事方案报县委组织部比选。

咸丰县委组织部在比选中,共调整“问题”人选171人,于10月23日锁定村(社区)“两委”换届1690名拟建议提名推荐的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10月30日至11月1日,全县263个村、14个社区党组织开展了“两推”,乡镇(区)党(工)委进行了集中推荐确定,共产生1148名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

在各个乡镇(区)初步联审的基础上,咸丰县委组织部会同13个联审单位,对1148名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开展联审,共剔除、调整“问题”人选109人,其中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8人。

通过三次“过筛子”,确保把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服务能力强、基层治理能力强的人选选进党组织班子。

“两意合一”选“头雁”

如何让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两意合一”,相向而行,同频共振?

11月4日至11月8日,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咸丰县从相关单位抽调25人成立3个考察组,对27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全面考察。

任兴阳介绍,本次考察,为期5天,共有3517名党员群众、“尖刀班”成员参与民主测评及座谈,其中同意考察对象作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占比99.91%,综合评价优秀占比92.78%,合格评价占比100%。

为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咸丰县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乡镇(区)党(工)委对辖区内村(社区)开展换届前调查摸底,村情选情分析研判,共排查出29个换届重难点村,及时建立县级领导联系换届重难点村管理台账,乡镇(区)党(工)委分村落实换届指导员,换届不成功不撤离。

11月15日至16日,咸丰县基本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本次换届,村(社区)书记人选中留任125人,新调整进入152人,其中选派党员干部53人,能人回乡14人,本地选拔、培养大学生村官、后备干部85人。

通过换届,咸丰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调整面达54.87%,45岁以下党组织书记达53.43%,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被选进了村级党组织,为今后五年决胜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