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建功新时代 | “非典”来袭,他主动请缨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11-27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2018年初,“致敬2017年最美基层环保人”典礼在北京举行,王建从137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当年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提名。

王建是谁?他是十堰市环境监测站的一名普通工程师。

640 (1).webp (6)_副本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要求!” 这是王建的口头禅。有一次,现场科两名采样员深入神定河口例行采样时固定剂用完了,为图省事,现场采集样品时没添加固定剂。

王建得知后,立即通知两名采样员,带上固定剂重新去采样,并斩钉截铁地表示,若不照此行事,他将不予审核。

640 (1).webp (7)_副本

王建除对同事敢于较真外,对自己的工作更是精益求精。上世纪80年代,王建还在实验室工作。当时实验室设备少,“宝贝疙瘩”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一旦出现故障,就得费尽周折找到厂家,才能解决问题。为此,王建对照相关书籍,像解剖麻雀一样认真研学,直到光度计每个零部件的位置、功能都烂熟于心。后来,光度计出现小故障,王建总能手到病除。

2003年,“非典”来袭。监测站要招募应急监测人员,现场采集病人排泄物进行监测分析。王建主动请缨:“我工作经验丰富,我先上,保证完成任务!”就这样,作为首批监测人员之一,王建全副武装,近距离与病人接触,采集到排泄物后连夜监测分析。每次监测完成,王建总是全身湿透,就连鞋子也能倒出水来。

640 (1).webp (8)_副本

多年来,王建促成环境监测站将添加固定剂作为采样中的一个固化程序;他还编制出全站工作人员都适用的《环境标准汇编》;他累计审核的数据多达70多万个,但从未出现数据问题……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8年第03期·下,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