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云南:“三讲三评”助脱贫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8-11-2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当前,云南脱贫攻坚已进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的关键时期和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针对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畏难厌战情绪、“等靠要”思想等问题,今年以来,云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贫困村“三讲三评”工作,以促进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发挥作用,督促村组干部主动履职担当,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勤劳脱贫的内生动力。

“接下来我打算开一家农家乐,展示歌舞、饮食等民族特色文化,不仅让自己富起来,还要带动乡亲们一起富。”参加完村民小组近期开展的“三讲三评”活动,云南孟连县芒信镇拉嘎村村民李新洁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当前,云南脱贫攻坚已进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的关键时期和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针对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畏难厌战情绪、“等靠要”思想等问题,今年以来,云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贫困村“三讲三评”工作,以促进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发挥作用,督促村组干部主动履职担当,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勤劳脱贫的内生动力。

“三讲三评”工作每个季度开展一轮,主要指驻村工作队员讲帮扶措施,村组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其帮扶成效进行评议;村组干部讲履职情况,驻村工作队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其工作成效进行评议;建档立卡贫困户讲脱贫情况,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对其内生动力进行评议。讲评结束后,结合实际进行民主测评,按照“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分别对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量化打分。在此基础上,由乡镇挂包贫困村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逐一点评,并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根据讲评情况、民主测评情况,制定整改措施,采取适当形式进行公示,接受基层党员群众的监督,并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整改措施,抓好跟踪落实。其中,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的讲评、测评、整改情况,还要作为年度考核、召回撤换、评先评优的依据。

为充分发挥抓党建促脱贫功效,云南要求各地在开展“三讲三评”工作中,注重把村民小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脱贫攻坚等有机融合起来,以此为抓手规范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管理和使用,促进村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思想教育与工作部署“双融合”。(记者 吴叶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