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在严管厚爱中激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8-11-2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对于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要求我们必须把严管厚爱贯穿于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使用和监督管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对于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要求我们必须把严管厚爱贯穿于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使用和监督管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学好用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要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校)、党委(党组)中心学习组、支部主题党日、南鄂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咸宁落地生根。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引导干部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自觉用好用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抢抓新机遇、破解新问题、开创新局面,推动形成打造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建设长江流域公园城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豪情壮志和生动实践。坚持以学培能、以训提能,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实行凡训必考、凡提必测,加强干部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注重提升干部“善为”“会为”的能力,全面提高“八大本领”,教育引导干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

二、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内生动力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和“五个过硬”要求,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树立实干实事实绩导向切实加强和改进综合考评工作的意见》,聚焦党的建设、项目建设、精准扶贫、改革创新、综治维稳等核心指标,通过定目标、定措施、定标准、定责任建立履职尽责项目清单,实现以“事”为中心、以项目为核心的360度考核,咸宁市连续两年在全省市州政绩考核中位居第三位。坚持以实干论实绩、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采取以“事”画像、正反向评价等考察方式,推动干部考察从“伯乐相马”朝“赛场选马”转变,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脱颖而出、才尽其用。今年以来,咸宁市委对143名敢于担当、作风正派、实绩突出、群众基础好的干部进行了提拔或重用;21名不胜任、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进行了组织调整,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体制机制。坚持一线识别、培养、考察、选拔干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一线培养识别选用干部的实施意见》,今年选派161名年轻干部到一线挂职锻炼,从市直单位提拔重用24名年轻干部到一线担任副县职领导,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实施高素质专业化干部“789”工程,制定出台《咸宁市实施“789”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通过“招”“培”“调”“储”“聘”等多措并举,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能力梯次结构,目前全市70后正县级专业干部37名、80后副县级专业干部51名、90后中层专业干部55名,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建立容错纠错和激励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针对少数干部观望多、实干少,顾虑重、动力弱的情况,我们通过建立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干部保驾护航、兜底鼓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制定实施《关于建立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细化提出可以容错的10种具体情形和应当严格执行的6个程序,通过以“看动机、看程序、看政策、看后果”为基本遵循,认真甄别容错纠错事项,做到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今年以来先后对35名符合容错纠错情形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有效破解党员干部中“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制定实施《咸宁市记功奖励办法(试行)》,通过记二等功、三等功、嘉奖等形式,分两批对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的83个集体和280名干部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着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加强县以下职务职级并行常态化管理,今年以来先后有875名符合条件的同志获得晋升,真正把党中央的关怀传递到广大党员干部心坎上。加大干部关爱力度,落实定期体检、带薪年休假、基层干部专项补贴等制度,丰富文体生活,关注心理健康,保障正常福利待遇落实到位,增强广大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四、从严监督管理问责,倒逼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围绕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制定出台《关于激励干部履职尽责防治不作为的暂行办法》《关于对干部从严管理和监督问责的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对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等进行常态化全方位教育监督,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共实施提醒14人次,函询99人次,诫勉24人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制定实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具体办法,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列为巡视整改、巡察监督、信访举报、执纪审查工作的重点,重点查处一批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整合各方面监督力量,以问责问效问廉为重点,构建网络、广播、电视、报纸“四位一体”全媒体问政监督平台,以“一旬一主题、一旬一问政”等方式,播出问政22期,曝光问题31个,问责153人,着力营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强大气场。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真正将纪律挺在前面,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关爱从未缺位。

(作者:丁小强,中共咸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