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光博会”开展首日破万人,来了哪些“大咖”?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11-14   编辑:刘超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三十而立,光谷再出发。

IMG_20181114_082143_副本

11月14日,第15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开幕,展会持续3天。开展第一天虽然是工作日,但参观者从早晨就开始快速进场。据“光博会”组委会统计,开展首日参展观众破万人。

光博会”是个什么会?

“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是由工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贸促会、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武汉市政府、武汉东湖高新区等单位共同承办的光电行业盛会。

本届“光博会”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办,展览面积达2万平方米,国内外400余家企业携最新产品与技术列阵参展。同期还将举办25场专业论坛及活动,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逾5000人,展会及论坛预计参观人数逾5万人。

这次峰会得到了国内外嘉宾的高度关注,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士、比利时、新加坡、加拿大、日本、俄罗斯、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部分兄弟省、市、区代表团,各高校科研院所代表团参会。

来了哪些“大咖”?

说到中国的光通信,就不得不说到中国光纤之父赵梓森院士,赵院士也出席了本届“光博会”开幕式。由他主导研制的中国第一根实用型光纤,如今已是“飞入寻常百姓家”,也使中国的光纤通信技术应用普及率国际领先,也使得湖北武汉在光通信产业领域位于前列。

此外,本届"光博会"邀请到的国际专家层次创历史新高。全球三大硅光子领军人物之一、英国南安普顿大学 Graham Reed 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少华院士,量子点激光器的发明人之一Dieter Bimberg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常瑞华教授,国际电联ITU-T SG13主席Leo Hans Lehmann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洪明辉教授等都将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有哪些“尖板眼”?

步入二楼展厅,一款起步售价996万元的概念豪车映入眼帘。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车名叫蔚来EP9电动跑车。全车搭载4台高性能电机和4个独立变速箱,0到200公里加速只需7.1秒。采用弹匣式可换电池系统,快充模式下充满电45分钟,续航里程可达427公里……2016年11月,蔚来EP9电动超跑在伦敦首发,第一批6辆车的车主是马化腾、刘强东、雷军等6位创始投资人。在问世后的半年时间里,蔚来EP9刷新了多条赛道的纪录。

虹膜识别技术也多次出现在本次展会上。虹膜识别技术就是通过对比虹膜图像特征之间的相似性来确定人们的身份。武汉虹识公司经过7年技术攻关,投入数千万元资金,已经成功设计并流片虹膜生物识别乾芯ASIC芯片“QX8001”。这是全球第一款虹膜生物识别ASIC芯片,对中国乃至全球虹膜生物识别行业和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据悉,本届“光博会”面向国家科技创新重大需求,围绕光谷的产业特色,系统梳理产业链,共分为6大展馆,5大展示主题:激光器与光智能制造(A1、A2馆)/光学与精密光学(A3馆)/芯片与光电显示(B1馆)/光电前沿交叉应用(B2馆)/光通信与光传感(B3馆),重点展出国内外光电子龙头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和创新型成果。

围绕5G通信、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等对光通信的需求,今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四大运营商集体亮相;产业链端长飞、光迅、奥智等展出了通信器件;由大唐电信和烽火科技刚刚重组而成的中国信科集团首次亮相,与运营商一齐亮相形成完备的光通信产业链展示氛围。

“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作为光电领域一大展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4届。三十而立,光谷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