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提高村干部待遇和保障水平 激发干事创业内在动力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11-0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十堰市张湾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把提高村干部待遇和保障水平作为固本强基的重要举措,着力构建责、权、利相一致,绩、奖、惩相统一的村干部经济保障、教育培训、政治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

党员生活网消息:“按照人均5000元/年的标准增加村主职干部的工资报酬。”近日,十堰市张湾区委的这个决定在辖区村干部中再次掀起波澜。近年来,该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把提高村干部待遇和保障水平作为固本强基的重要举措,着力构建责、权、利相一致,绩、奖、惩相统一的村干部经济保障、教育培训、政治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

让肯干事的有干头

“虽说报酬增长的不多,我感受更多的是区委对基层一线干部的关心关怀。”茅坪村党支部书记罗平说。

2015年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主职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由各县(市、区)按照当地副乡镇长工资水平确定村主职干部工作报酬的底线标准”。同年12月,张湾区出台《张湾区村主职干部工作报酬发放暂行规定》,硬性规定“全区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按照每年3.8万核发、村书记、主任分设的按照每年3.3万核发,副职干部按照3.04万(主职干部的80%)核发”的底线标准。

“就当时而言,我区村干部的工作报酬标准是全市最高的。”该区组织部相关同志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3年前的工资标准确实给在任的村干部产生一定的经济和心理压力,也给乡镇街道吸引优秀农村青年回农村工作带来一定阻力和困难。

“落实村主职干部工作报酬与乡镇副乡镇长同步调整机制,并不是吃‘大锅饭’。”该区组织部负责人说。该区严格实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的结构报酬制,按照奖优罚劣进行量化考核后兑现报酬。同时将探索研究从村集体经济每年新增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资金(拆迁占地补偿款除外)用于奖励村干部的激励制度,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让想干事的有靠头

翻开张湾区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格外醒目。初步统计,该区全年计划举办18个主体(专题)培训班,涉及村干部参训的就有8个。

“以前总认为党建工作是务虚的,只是做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三天的学习,受益匪浅,耳目一新。”李家院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勇在座谈会上感慨说。今年4月,张湾区委组织部以“流动党校”形式,组织辖区村党组织书记赴宜昌市西陵区、荆门市掇刀区、襄阳市襄城区等地,聚焦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盘活村级集体资产、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等要事难事举办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班。

“每年举办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时间不少于一周”“对村干部实行全覆盖培训,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今年7月,该区下发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方案》中再次对村干部的教育培训作出明确要求。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切中村干部的所思所盼所想,切实给村干部干事创业提供坚强的智力后盾。”2017年以来,该区先后4批次组织村干部赴陕西、四川、襄阳、宜昌、竹房城镇带等地开展外训。通过各种各样的培训,广大农村干部的知识结构明显改善,执政能力明显提高,从整体上提高了农村干部的素质。

让能干事的有盼头

“我确实没有想到,作为村书记,我竟能当选区委委员。”2016年区乡换届中,黄龙镇回龙村党总支书记刘绍庭全票当选该区九届区委委员。

在注重经济、教育保障的同时,该区非常注重村干部的政治激励,并借助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优秀典型,营造尊重、关心和爱护村干部的社会氛围。2016年换届,该区还有45名村干部当选区“两代表一委员”,1名村干部进入乡镇班子,2名村支部书记当选市党代表,其中1名当选省党代表。

“就是要树立鲜明的导向,鼓励村干部踏踏实实沉在基层,服务好群众。”该区负责人说。该区把村干部作为乡镇后备干部队伍的重要来源来培养,催生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近五来年,通过招考选拔10余名村干部进入乡镇干部队伍,有200多名村干部受到了县级以上表彰和奖励。仅2018年“七一”表彰中,全区9名共产党员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中村干部2名;区委表彰优秀共产党员35名,村干部有6名(含驻村第一书记),进一步形成从政治上关心、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的长效机制,在村干部中形成了思想稳定、工作积极主动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鲍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