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公布10起拖欠劳动者工资违法案例 已移送司法机关

来源:长江日报  日期:2018-11-0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湖北省百示麦实业有限公司拖欠18人工资10.9万元,黄陂金丽莱斯沙发厂拖欠工资17.8万元……春节临近,为警示和震慑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湖北省人社厅7日公布了2018年度全省10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例。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7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陈维)湖北省百示麦实业有限公司拖欠18人工资10.9万元,黄陂金丽莱斯沙发厂拖欠工资17.8万元……春节临近,为警示和震慑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湖北省人社厅7日公布了2018年度全省10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例。省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将加大对拖欠工资等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此次被曝光的10家用人单位违法行为主要为拖欠劳动者工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责。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其中涉案金额较大的一起案件是承包人高星华拖欠工资案。2018年2月9日,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劳动者投诉,称2016年4月10日至2017年1月15日在“江南春城一期消防系统维修”“是方大厦”“武汉地一大道汉正地下商业街恢复连接高压电力、空调管道、消防管道、消防弱电系统”等三个项目施工,尚有14人工资被拖欠。经查,上述项目实际承包人为高星华个人,其拖欠14人工资共计89.2万元。2018年5月21日,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高星华逾期未支付,且无法联系。鉴于该案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2018年6月22日,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此外,还有宿迁华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拖欠工资案、敖天宝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黄冈东城妇产医院有限公司拖欠工资案、黄冈世匠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拖欠工资案、湖北兴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工资案、潜江市义狗桥食品有限公司拖欠工资案、仙桃市郭河醉鱼食品有限公司拖欠工资案等10个重大拖欠劳动者工资违法案例被公布。

据了解,武汉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每季度向社会公布一次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除在人社部门官方网站公布外,还需在本市行政区域主要媒体上予以公布。同时,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及其社会公布情况也将记入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纳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用体系,并与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实时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

附:10大曝光案例

1. 湖北省百示麦实业有限公司拖欠工资案

2018年1月8日至2月5日,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陆续接到劳动者投诉,称湖北省百示麦实业有限公司拖欠工资。经查,该单位拖欠18 人工资,共计10.9万元。2018年4月11日,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单位逾期未支付, 且相关负责人无法联系。鉴于该案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2018年6月22日,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

2. 金丽莱斯沙发厂拖欠工资案

2018年3月12日,黄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劳动者投诉,称金丽莱斯沙发厂拖欠工资。经查,该单位(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拖欠 16人工资共计17.8万元。2018年3月27日,黄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单位逾期未支付, 且相关负责人无法联系。鉴于该案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2018年4月19日,黄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

3. 高星华拖欠工资案

2018年2月9日,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劳动者投诉,称2016年4月10日至2017年1月15日在“江南春城一期消防系统维修”“是方大厦”“武汉地一大道汉正地下商业街恢复连接高压电力、空调管道、消防管道、消防弱电系统”等三个项目施工,尚有14人工资被拖欠。经查,上述项目实际承包人为高星华个人,其拖欠14人工资共计89.2万元。2018年5月21日,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 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高星华逾期未支付,且无法联系。鉴于该案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2018年6月22日,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4. 宿迁华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拖欠工资案

2018年2月,襄阳市劳动保障监察局陆续接到多名农民工投诉,反映中豪国际商贸城项目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经查,宿迁华夏建设(集团) 有限公司在中豪国际商贸城项目中拖欠77名农民工100.63万元。5月10日,襄阳市人社局依法向宿迁华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完全改正。7月23日,襄阳市人社局依法向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和 《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书》。

5. 敖天宝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8年2月,襄阳市劳动保障监察局陆续接到农民工投诉,反映中豪国际商贸城项目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经查,该项目泥工承包人敖天宝在施工期间共计拖欠40名农民工工资71.63万元。5月25日,襄阳市人社局依法向敖天宝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敖天宝逾期未支付。8月20日,襄阳市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6. 黄冈东城妇产医院有限公司拖欠工资案

2018年6月5日,黄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投诉,称黄冈东城妇产医院有限公司拖欠工资。经查,黄冈东城妇产医院有限公司共拖欠92名劳动者工资共计179万元。2018年8月6日,黄冈市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单位逾期未支付。2018年9月10日,黄冈市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和《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公司拒不履行工资支付义务。2018年10月25日,黄冈市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此案移送给公安机关。

7. 黄冈世匠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拖欠工资案

2018年5月22日,黄冈市人社局接到投诉,称黄冈世匠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拖欠工资。经查,黄冈世匠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共拖欠20名劳动者工资共计21.6万元。2018年5月29日,黄冈市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2018年7月30日,黄冈市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此案移送给公安机关。

8. 湖北兴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工资案

2017年8月11日,应城市劳动保障监察局接到8名农民工投诉,称湖北兴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工资5.75万元未付。应城市劳动保障监察局调查取证后,按照法定程序向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劳动保障监察处理处罚决定书》,但该公司一直未予履行 。2018年1月31日,应城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又接到另外10名农民工投诉,称该公司拖欠他们工资16.4万元未付。应城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向该公司下达了调查询问通知书,并多次联系该公司负责人朱光华,要求其接受调查询问,但其一直未配合调查。经查明,该公司已与建设单位结清工程款,其拖欠工资行为已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应城市劳动保障监察局根据相关规定将两案合并,于2018年4月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公安机关于2018年6月将该公司负责人朱光华抓获归案,并追回了全部工资。

9. 潜江市义狗桥食品有限公司拖欠工资案

2018年6月5日 ,唐代福等21名民工到潜江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称潜江市义狗桥食品有限公司拖欠工资10.4万元。在处理期间要求该公司支付工资,该公司拒不支付。2018年7月31日,潜江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对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单位拒不改正,且涉嫌存在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情形。2018年8月27日,潜江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依法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

10. 仙桃市郭河醉鱼食品有限公司拖欠工资案

2018年2月5日,仙桃市劳动保障监察局接到投诉,称仙桃市郭河醉鱼食品有限公司拖欠工资。经查,仙桃市郭河醉鱼食品有限公司拖欠全厂员工90.4万元工资。2018年2月8日,仙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仙桃市郭河醉鱼食品有限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公司支付拖欠工资,但该公司未按照要求支付工资。仙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照法定程序对该单位下达了相关文书,该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内既未申请行政复议,也未向人民法院起诉,又不履行行政处理、行政处罚决定。目前,仙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仙桃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