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整治“车闹”乱象,不妨学学动车禁烟

来源:荆楚网  日期:2018-11-0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各地相继传出各种版本的“车闹”,面对被抢夺的方向盘,有公交司机主动停车的,有乘客集体谴责制止的,有“飞踹哥”们的“以暴制暴”,还有抢夺者被依法拘留的……这些事件的频频发生令人痛心不已。

近日,湖北咸宁,女乘客乘公交车坐过站,想免费搭返程公交回去,与司机发生口角争执。行驶途中还推拉司机。事后女子称,我抢方向盘,难道司机没意识到危险?谁要他开车了?正常人都知道停车。这不是大事,每天都在发生。(11月6日《新京报》)

2人的错误,15条鲜活的生命来“买单”,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犹在眼前,阴霾还未远去,留下的反思还萦绕在脑间。与此同时,各地又相继传出各种版本的“车闹”,面对被抢夺的方向盘,有公交司机主动停车的,有乘客集体谴责制止的,有“飞踹哥”们的“以暴制暴”,还有抢夺者被依法拘留的……这些事件的频频发生令人痛心不已。然而,背后却呈现了一个积极的变化,那就是乘客不再以旁观者的身份甘当无声的“吃瓜群众”,而是受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的教训警醒,开始将自己置身于局中人。确实,面对生命的安全威胁,漠视的举动换来的不是沉默是金,有可能是深受其害,乃至丢失生命。

“我抢的时候,难道司机没意识到危险?”女乘客抢方向盘后的强词夺理,向我们呈现了抢夺方向盘当事人的潜在心理。其实他们也怕出事,但是他们会认为司机因为意识到危险而在出事之前停车,然后想象司机工作期间无法和他们耗着,息事宁人让自己下车,于是逻辑顺畅的如意算盘打响,可以轻而易举地达到自己的目的。至于什么礼义廉耻,什么公序良俗,在极端的利己主义面前,什么都不是。因此,扭转风气,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各方共同的努力,也需要借鉴类似成功的经验。比如动车禁烟“三部曲”。

“车闹”与动车吸烟的危害相似,前者因为乘客的过激举动让公交车方向盘失控,令所有乘客身陷险境;后者也是因为乘客的利己行为触发烟雾报警器,让动车停车或者引发火灾,致使铁路的运输秩序混乱,其结果有可能让动车里的乘客面临危险。

在密闭的车厢里,动车为防止火灾而设置的烟雾器报警无处不在,只要有轻微的烟雾便可以触动,造成保护性减速停车。然而,列车广播的“苦口婆心”却阻挡不了部分烟民的冲动,车内吸烟问题频频发生。于是,动车禁烟用了三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广为宣传,二是按规定处罚,三是限制乘车。这些在《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里都有明确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此外,还有限购180天车票的相关规定。

“车闹”乱象,根源在于惩戒性措施过软,违规成本过低。治理中不妨借鉴一下动车禁烟的经验。首先,通过媒体和车载广告宣传文明乘车的积极意义,以及因为“车闹”发生的典型事故。其次,建立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违规乘车的处罚。此外,建立乘车信用档案,对屡次“车闹”有不良信用记录者,纳入“黑名单”,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作者:曾勇